东山90后讲解员:用谷文昌精神宣传谷文昌精神

zz.fjsen.com  2015-05-26 10:26:36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刘博娴为游客讲述谷文昌的故事

 谢雅兰为游客讲述谷文昌的故事

东南网漳州5月26日(本网记者 苏益纯 文/图)“用谷文昌精神宣传谷文昌精神”她们始终以此自励。入职仅三个月,她们已经先后在谷文昌纪念园讲解数百场,听众万余人。她们就是东山谷文昌纪念园讲解员刘博娴、谢雅兰。 “只有在辛勤的工作中,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谷文昌,让自己的生命焕发光芒。”两个姑娘笑靥如花。

一次比赛 让谷文昌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去年12月16日,由中共东山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东山县委组织部、中共东山县委宣传部、东山团县委共同主办了首届谷文昌精神十佳宣讲员选拔赛。来自全县党政群等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人员共60多名选手参加此次比赛,刘博娴、谢雅兰等10名选手荣获“谷文昌精神十佳宣讲员”称号。此后,刘博娴、谢雅兰便进入东山谷文昌纪念园工作,成为专职讲解员。

22岁的刘博娴原本是东山县中医院的护士。凭着对讲解工作的热爱,她报名参加了谷文昌精神宣讲员的选拔赛。“我们东山有很多木麻黄树,每回路过,爸爸都会说,看,那都是谷书记带领大家种下的。对于90后的我们来说,只知道谷书记改善了东山的生态环境,但不知道他还做了那么多事。”小刘告诉记者,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她收集大量的资料,深深被谷书记的精神感动了。“种下四十万棵木麻黄,仅仅存活了九棵。但谷文昌没有被困难吓倒,经过一波三折,木麻黄从九株到九十株,再到九千、九万株……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正是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应该学习的。”

“他最打动我的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的来访时,他总说,群众上门不容易啊,一定是有急事难事,我们一定要热情接待,为他们排忧解难。” 24岁的谢雅兰原本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对她来说,学习谷文昌,就是要学他为他人着想的精神,用心守护病患,用爱去慰藉。

讲解员与游客同分享谷文昌的故事

半路出家做讲解,两位姑娘感觉压力很大。刘博娴告诉记者,从参加工作那天起,她就告诉自己要“用谷文昌精神宣传谷文昌精神”。刚工作那段时间,她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来背讲解词,看资料。平日走路、吃饭,嘴里都念叨着讲解词。坚持不懈的努力让刘博娴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讲解员。三个月来,刘博娴和谢雅兰接待了中小学生、台胞、以及新疆、北京、广东、厦门等地的党员干部等等。每一次讲述谷文昌的故事,对于两位姑娘来说,都是心灵的洗礼和深情的追忆。

而与游客的互动,也让她们收获颇多。“一些台胞离开东山时,看到的是一幅荒凉的景象。知道是谷文昌植树造林改变了东山,他们就要来看一下。94老人何赛玉,今年清明节带着一家四世同堂来祭拜谷书记。她说她已经立了家规,每年清明节都要先拜谷公后祭祖宗。”许多东山县当地的老人也常常自发到纪念园,怀念谷书记。他们不需要小姑娘讲解,反而能滔滔不绝地讲出更多与谷文昌有关的故事。这个时候,两位姑娘总是静静地听老人讲那过去的故事,吸收、融汇、贯通。

学谷文昌 就让谷文昌精神传承下去

工作之外,刘博娴和谢雅兰也极力宣传谷文昌。她们和一起参加比赛的朋友一起建的微信群、QQ群都是以谷文昌书记命名,比如“学习谷文昌、全面奔小康”、“丰碑”等等。在微信朋友圈,刘博娴和朋友们也常常转载谷文昌书记的文章。“如果有朋友来东山,我会一路为他们介绍谷文昌,包括植树造林、包括他历尽千辛万苦主持兴建的八尺门、红旗水库、人民会堂等。朋友们都说,哇,谷书记真是你们的大恩人。”

两位讲解员说,周围的人尤其是同学们,都觉得她们的工作“很光荣”,而在她们看来,学习谷文昌,就是尽心尽力把本职工作干好,用谷文昌精神宣传谷文昌精神,让更多的人知道谷文昌的事迹。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东山 90后讲解员 谷文昌精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