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出台政策 城乡供水有望“同网同价”

zz.fjsen.com  2015-06-03 08:44:53  沈华铃 张伟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逐步实现“同网、同价”

在应急备用水源建设方面,加快推进不同水系或相对独立控制取水的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尽快形成“双重水源、双重保障”能力,力争到2018年县级以上均建成双重水源。

为此,意见要求,漳州中心市区应尽快推进第二水源建设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作为水源战略储备及应急之用,确保供水安全。在第二水源建成前,实施市区已有水厂原水管和输配水管网的连通,建立九龙江北溪、西溪双水源系统,确保在一个水源发生污染时,能以其它水源供应保证城市居民生活基本用水。

而目前还没有备用水源的东山、诏安、平和、龙海等县(市),也应抓紧规划建设第二水源。到2018年,县级以上城市均建成双重水源。

另外,在确保管网运行和水量水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有条件的相邻区域县(市、区)可探索跨行政区划联网供水,提高供水应急调度保障能力。中心城区城市供水企业,应推动供水管网向周边乡镇和农村延伸,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

全面改造供水管网

在供水管网改造方面,每年按计划定量新建改造供水管网(含市政消火栓、管道加压设施等管道附属设施),争取在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同时,在2018年底前,全面改造不能满足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和水质安全保障性差的落后净水工艺,确保水质合格率达95%以上,到2020年全市各县(市、区)供水管网平均漏损率下降至12%以下。

据悉,2015年起,省政府把供水管网改造纳入“为民办实事”内容,漳州市要求各地尽快开展管网普查,加大老旧管网和老旧自来水生产工艺改造力度。2015年全市新(改)建市政供水管道189公里以上。

另外,加快中心市区二水厂扩建和金峰自来水厂深度处理工艺技改和扩建工程,确保在2018年底前完成新增15万吨/日供水能力。中心市区鼓励在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学校及其它单位等终端试点推广集中膜处理技术,进一步提高饮用水水质。

整合全市供水企业

据悉,漳州还将整合市区供水企业,鼓励有实力、有经验、有技术的国有大中型城市供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股权合作等模式整合现有县城城市供水企业,实现综合性、集团化经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技术管控综合实力。今后初步将全市城市供水企业整合到5家左右。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政策 城乡供水 同网同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