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限”将至 漳州市区黄牌电动车何去何从?

zz.fjsen.com  2015-06-04 11:46:48  吴辉煌 李立平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大限”将至,黄牌电动车何去何从?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其经济、环保、便捷、易于停放等优势,数量迅速增长,成为许多市民交通出行时的工具选择。为了对电动车进行有效管理,维护正常交通秩序,2013年8月漳州市区实行电动自行车挂牌。其中,根据2013年市政府通告,超标电动车到2015年7月底将到期。

如今,两年之期将至,黄牌电动车何去何从,牵动众多市民的心弦。本报对此进行了相关走访。

现状:

数量庞大且新旧不一

据九三学社漳州市委员会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漳州市区电动自行车数量已超过14万辆,而超标电动车更是达到103051辆,它们新旧不一。

记者近几日走访了摩托车城。在摩托车城中,记者发现不少店门口排了几十辆旧的黄牌电动车。“这些都是以旧换新的旧电动车。”松吉电动车的郑老板向记者介绍:“这段时间黄牌电动车过来以旧换新有所增多,但大多数是骑了四五年的,比较破旧。”一位前来以旧换新的消费者就对记者表示,自己的电动车已经骑了将近六年,虽然有做保养,但是毕竟时间一长,车子状况就变差了,“黄牌电动车预计今年七月就要到期,所以最后决定折价后‘以旧换新’。”

而在市区一些城市交通干道,记者看到,黄牌电动车仍大量存在,有的外观依然很新。

市民声音:

期待人性化政策出台

面对即将到期的状况,一些车子还很新的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面露难色。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市民小黄告诉记者,自己2013年买的电动车,前不久刚为它更新了电池,如果现在就要“退役”,她觉得颇为浪费。

在证券公司上班的陈小姐认为:“禁止黄牌电动车的目的还是保障交通安全,黄牌电动车可以实行违规淘汰制,例如,政府定个三年的期限,在这期间黄牌电动车可以上路,但只要被抓到或者监控拍到诸如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就可以罚款或者依法收缴该车。”

而快递员江先生则表示,黄牌电动车如果真的全部不能用,肯定会影响出行。“我觉得现在应该把黄牌电动车分类管理,一些超标很多的、危险性较大的黄牌电动车先禁,小一点的黄牌电动车继续使用到最后自然报废掉,这样大家比较容易接受。”他说,“这样管理起来也相对人性化。”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黄牌电动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