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元整治古漳州月港 文化遗产全民共享

zz.fjsen.com  2015-06-11 08:56:12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漳州月港,与福州甘棠港、泉州后渚港和厦门港,并称为福建古代“四大商港”,是重要的海丝遗址。目前,龙海市计划投入1.5亿元对古月港进行整治和修复,让丰富的文化遗产实现全民共享。

记者站在海澄镇月港遗址唯一仍在使用的饷馆码头上,九龙江的潮汐拍打着码头坚硬的垒石,不见了昔日“海舶鳞集、商贾咸聚”的繁华,只有小渔船不时前来停靠。

“据遗址考察,在这里不足一公里的岸线上面,密密麻麻分布着7个码头,当时繁盛时期曾经跟47个国家和地区有通商,号称千帆竞发,万舶云集,可惜现在只有饷馆码头,还有容川码头还保存比较完好,其余的码头都已经淹没在淤泥里了。”

据龙海市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康俭明介绍,目前月港虽然早已风光不再,但至今保存400多年之久的孔子庙、城隍庙、观海寺、帆巷、晏海楼、萃贤坊等古建筑及遗址,仍可见证当年的辉煌。

据悉,为了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当地政府已经计划投入1.5亿元,启动海丝月港遗址的文化保护工程,对月溪入江口两岸、豆巷家庙群、月溪公园、临江古街等历史建筑的修缮、新民居的改造以及景观的设计改造,让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

相信不久的将来,古月港将撩开迷人的历史面纱,展现在世人面前。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1.5亿元 整治 古漳州月港 文化遗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