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云洞岩上发现一通清乾隆年间“诸灵觉晓”碑

zz.fjsen.com  2015-06-12 08:30:56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清乾隆“诸灵觉晓”碑

东南网漳州6月12日讯(陈华俐 沈少辉 吴钦良 本网记者 陈志远 文/图)6月11日,筹建中的龙文区博物馆人员根据该区蓝田镇蔡坂村村民蔡石根和蔡溪南提供的线索,在云洞岩东南面山坡上,发现了一通清乾隆“诸灵觉晓”碑。文博研究馆员陈立群先生认为,该碑的发现对研究我国古代福利制度与无祀孤魂崇拜的民间信仰,具有重要价值。

据测量,该石碑高80、宽120、厚20厘米(图),碑中央镌“诸灵觉晓”四个大字,左右镌纪年与落款。文博研究馆员依据碑文初步认为,立碑所在地为清乾隆时期的一处义冢,属于当地的“漏泽园”。

根据碑文记载,“诸灵觉晓”碑的立碑年代为“大清乾隆戊子年阳月谷旦”,阳月即农历十月,谷旦指睛朗美好的日子。再从“湘江黄家园敬修”、“董事黄禹锡、黄严齐”等字样可获知:龙文区湘桥社(古称湘江)的黄氏家族在董事会的主持下,出资在云洞岩山上修建这一处义冢,并立此碑。当然,也可能是由一位叫黄家园的个人出资修建。

铭文最后的落款是:“云洞僧宏悟协成”。这记载了云洞僧人宏悟在建造和瘞埋的过程中,替诸灵超度、祈福的历史情节,也印证了漏泽园与寺僧关系密切的历史记载。宏悟既为“云洞僧”,漏泽园就应距云洞岩寺庙不远,即在寺庙之下的山坡。山之南属阳,是墓寝的理想之所。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云洞岩 清乾隆年间 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