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漳州哪里赛龙舟?记者为你搜罗精彩赛事表

zz.fjsen.com  2015-06-17 08:53:03  郑娟娟 方锦燕 黄一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又到一年粽飘香 溪北溪南斗船时漳州哪里可以看到赛龙舟,海都记者提前为您搜罗赛事表

东南网6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娟娟 方锦燕 黄一红)这几天,街上卖粽子的多起来了。飘香的粽子味提醒着人们,端午节快到了,该看龙舟赛了。

 

《漳州四时竹枝词》曾这样描写漳州的龙舟竞渡,“端阳佳节可人天,溪北溪南竞斗船。金鼓声喧齐喝彩,锦标争夺看谁先”。

今年,哪里可以看到赛龙舟呢,海都记者提前为您搜罗了一下赛事表。

【龙文】14村、社轮流坐庄赛龙舟

今年端午,龙文14个村、社天天上演精彩的龙舟赛,时间是每天下午2点多开始,想看的市民可以前往。农历五月初四(6月19日)晚上7~8点,石仓村、碧湖村还将举行游江,龙舟上将挂上“保家灯”,非常壮观。

赛事时间地点安排如下: 五月初一(6月16日)龙文区上苑社,在江滨路。 五月初三(6月18日)龙文区铺下社,在迎宾大道,往云洞岩方向。 五月初四(6月19日)龙文区步文镇石仓丹店社、蓝田镇小港村后房社。 五月初五(20日)步文镇石仓社、步文镇石仓村下桥社、小港村东板社。 五月初六(21日)龙文区山头顶社、蓝田镇圳头社、朝阳镇六石村。 五月初七(22日)龙文区碧湖社,在江滨路,九龙江大桥,桥下。 五月初八(23日)龙文区湘桥村,在江滨路,九龙江大桥再过去。 五月初九(24日)龙文区乌苑村,在江滨路。 五月初十(25日)龙文区蓝田镇圳头村下埔社。

【漳浦】英山村女子龙舟队 不遑多让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漳浦绥安镇英山村,村民们会自发组织小规模的龙舟友谊赛。在英山村,自古以来,女子都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她们时常要卷起裤管下溪捞蟟仔。因此,一到端午节,女子们也不遑多让,自发组织队伍。

今年五月初四,村民祭江(祭拜水仙尊王)后,准备好标的物,想要上场锻炼者,均可报名,一艘船一般是12~16人,比赛时,女子队对女子队,男子队对男子队,不仅有重奖给赢的队伍,还有各种安慰奖。

佛昙镇民俗文化节 活动多样

明天(农历五月初三),鸿儒江上将迎来扭秧歌、扮八仙等民俗游行活动,五月初三、初四,在佛昙镇岱蒿湾,将有8条龙舟队率先竞渡,初五、初六将有近百条龙舟于鸿江湾开赛,初七、初八将在白石村、后社村、鉴湖竞赛。

明天至6月23日,漳浦县佛昙镇将举办第十一届“屈原民俗文化节”,除了龙舟竞渡外,美食节、鸿江诗会、木偶表演、歌唱比赛也将一一上演。

【龙海】马洲村龙舟游江 船头有御赐旗帜

农历五月初一起,龙海颜厝镇马洲村开始在九龙江上举行请江仪式,五月初四晚上进行游江活动。届时,岸边灯火辉煌,马洲村的12条龙舟均张灯结彩,村里的各个房头都租用大型船只,也会布置起灯光,一起参与游江活动。

五月初七(6月22日)是正式龙舟赛,今年共有二十多艘龙舟参赛。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马洲村的每艘龙舟船头都插着一支“黑地白月”旗,相传是明朝英宗皇帝赐予的。旧时,每当漳州划龙船时,必须让插有“黑地白月旗”的马洲龙舟领先穿过九龙江上的新桥,其他村庄的龙舟再依次过去,传统习惯一直保持至今。

【云霄】龙舟赛持续到6月

每年农历四月初一,云霄龙船鼓响。两声鼓一声锣的龙船鼓,会准时在每晚响起,称其为“荐鼓呼龙”。这就开启了一年一度的端午民俗活动序幕,龙船鼓会一直持续到五月初四晚深夜。

五月初五凌晨零点后,人们祭拜江神、河神。直到中午12点,所有的龙船队从各村出发,集中来到漳江县城江滨段,撒粽子,吟唱以纪念屈原为主的诗词歌曲。等着下午两三点一到,最热闹的龙船会、赛龙舟将热热闹闹登场。云霄的龙舟赛一般会持续一个月左右。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端午节 漳州 赛龙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