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树”出炉:香樟意料中 相思意料外

zz.fjsen.com  2015-06-17 16:01:05  沈华铃 张伟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市树结两果 香樟和相思》追踪

香樟意料中 相思意料外

 

175医院操场旁边10多棵香樟树排成一排

 

相思树现已成为行道树

东南网6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张伟华 文/图)“香樟入选,是在意料中,不过相思树也同时入选,而且一下子两种市树,较意外。”

昨日,漳州市正式确定市树后,马上在社会上引起较大的反响与热议。

香樟身影 城乡古木众多

在解放军第175医院操场旁边,十多棵几十米高的香樟树排成一排,向天空伸出枝叶,巨大的球形树冠,在天空中画出优美的曲线。炎炎夏日,高大的香樟树遮挡住了太阳,给人们留下阴凉,而且还有阵阵香味。

漳州市绿化办副主任马兰涛介绍,香樟是漳州的乡土树种,在漳州城乡种植得比较普遍。漳州市区的公园,例如中山公园、芝山公园里都可以看到一些高大优美的香樟树。另外,市区钟法路、漳华路的道路两边也种植了香樟树作为行道树。而树龄在百年以上的香樟树在漳州全市就有200多棵,在龙文区蓝田镇蓝田村,还有一棵树龄千年以上的古香樟;在漳浦县佛昙镇轧内村,还有一个古香樟树群,共有9棵古樟树,树龄都有700多年。

相思树群 均是年少青壮

樟树是漳州本土种植历史悠久的树种。

据漳州市政府2014年颁布的中心城区古树名木共有237棵,主要有榕树、龙眼、荔枝、芒果、重阳木、印度菩提、樟树、桧柏、油杉、朴树、苹婆等10多种,唯独没有相思树。

其实,相思树是漳州市近些年从外面引进的经济树种。目前,漳州种植相思树面积约5万亩。其中云霄有上万亩,漳浦有2万多亩,且林木生长茂盛,土壤改良效果良好。

目前,市区的一些路两旁,也种植了许多相思树。和市区许多行道树不同的是,这些相思树高达几十米,一棵棵长得十分笔直、挺拔,看起来整齐又优雅。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市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