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古雷海域一艘渔船遭拖船撞沉 4人落海1人漂游6小时

zz.fjsen.com  2015-06-18 08:23:01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海事巡逻艇对涉嫌肇事逃逸船舶进行拦截,要求该船驶往既定水域接受调查

东南网漳州6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肖水西 李懋欣 文/图)6月16日,漳州古雷半岛附近水域发生一起农用渔船与外籍船舶碰撞事故,造成农用渔船沉没,船上4人全部落水。经过漳州海事局紧急协调救助,落水人员全部获救,事故未造成水域污染。

16日早上,漳州海事局接警称,凌晨5:00时,漳州东山籍“闽东渔辅65036”船在古雷头东南面约16海里水域被一艘南下新加坡籍拖轮“合恩角CAPE HORNI”撞击,肇事拖轮涉嫌逃逸。事故造成“闽东渔辅65036”沉没,船上4人落水。

接警后,漳州海事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调派“海巡0801”巡逻艇赶赴现场组织搜救,协调事发水域周边渔船及农用船舶参与搜寻救助落水人员,播发航行警告,提醒过往船舶注意航行安全并积极参与救助,同时组织力量对涉嫌肇事船舶进行追查。

经过多方协调救助,9:00时左右,3名落水渔民被农用船只“铜快艇009”发现救起,并送达岸上。11:00时,另外1名落水渔民也被一艘农用船只发现救起,并于当天17:45时送达岸上。至此,4名落水人员均被救起,未出现人员伤亡。

漳州海事局通过可视化监管平台、雷达终端数据回放等科技手段,对“合恩角CAPE HORNI”进行追踪,并调派海事巡逻艇进行追赶拦截。14:35时,海事巡逻艇在漳州南澳岛附近水域追上并拦截“合恩角CAPE HORNI”,要求该船驶往东山检疫锚地抛锚接受调查。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新闻】

渔船被撞沉 4人掉落海

事发漳州古雷海域,4名船员先后获救,其中一人在海中漂了6个小时

 

海事人员成功拦截肇事拖船

东南网6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通讯员 肖水西 李懋欣 林泽文 文/图)“不好,快跑!”凌晨5时多,朦朦胧胧,走出船舱准备刷洗餐具的刘松平看见不远处,有一堵墙似的物体,快速向他们的渔船靠拢,刘松平立刻意识到,灾难即将发生。向同伴发出信号后,来不及再进船舱的他,马上抱着一个浮泡,跳入海里,然后开始惊险的6个小时海上漂流……

6月16日凌晨,漳州古雷半岛海域(距古雷头东南面约16海里),一艘准备去收购鱿鱼的渔船被一外籍拖船撞沉,渔船上的4人全部落水,刘松平是其中一人。

当日凌晨4时50分许,天刚蒙蒙亮,海上的雾气比较大,能见度非常低,船长曾建森,船员曾琛成、刘松平、何永春4人,已经起床。当时,刘松平拿着大家的餐具,走出船舱刷洗,准备开饭,首先发现了险情。

在船舱里的曾建森和另外两个同伴听到刘松平的喊叫后,也预感不妙,赶紧往外跑。不过还没等他们跑出船舱,渔船就受到巨大撞击,开始下沉。

还好,曾建森等3人顺着水流,浮出海面,并发现了不远处,有一个平台,于是3人向平台游去。原来,这个平台是一节挂在拖船后面的驳船。曾建森等人镇定后才发现,他们“搭乘”的船只,就是撞击他们渔船的“元凶”,拖船总共拖了两节驳船。

“由于后面的两节驳船没有灯具,等我们的避碰(船只防撞装置)发现时,对方的避碰已经经过,所以一下子就撞上了。”曾建森回忆说。当日上午9时许,在拖船上呆了4个小时后,曾建森等人终于发现了一艘快艇,于是3人向快艇发出救援信号。获救后,曾建森请快艇上的人员帮忙报警。而令他们担忧的是,最先跳入大海的刘松平仍不见踪迹。

接到报警后,漳州海事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联合东山边防等多部门开展搜救,并通知事发海域周围的船只,参与救援。上午11时许,抱着浮泡在海上漂流了6个多小时的刘松平,终于被一艘路过的渔船救起。所幸的是,事故发生后,除何永春一人因撞击导致头部、胸部和脚受伤外,其他3人并无大碍。

漳州海事局调查,撞击渔船的拖船是新加坡籍的“合恩角CAPE HORNI”,肇事后,有逃逸嫌疑。“事发后,我们一方面组织救援,另一方面通过可视化监管平台、雷达终端数据回放等技术手段,对‘合恩角CAPE HORNI’进行追踪,并调派海事巡逻艇进行追赶拦截。”工作人员介绍,当日14时35分许,海事巡艇在漳州南澳岛附近水域,追上并拦截了肇事拖船,并要求该拖船驶往东山检疫锚地抛锚接受调查。

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渔船 撞沉 落海 漳州 古雷 海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