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龙安:漳州手工笊篱人的“捞涮”人生

zz.fjsen.com  2015-06-30 17:10: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苏龙安一家人正在位于香港路84号店里做笊篱

涮面用的铜线笊篱与不锈钢笊篱

东南网漳州6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通讯员 郑德鸿 文/图) 笊篱(zhào lí),漳州本地人习惯上叫饭篱,是用于把水里的食品捞出,达到被捞的食品与油、汤及其它液体分离的目的,是烹饪过程中涮烫及一些食品加工中不可少的工具。

在铁线没出现前,笊篱一般用竹篾或柳条编成蛛网状,网眼视所捞食品大小而编。自铁线、铜线、不锈钢线出现后,利用金属的柔韧性,交叉编成六角形网眼的笊篱及一些需要滤出液体的装盛物。金属笊篱耐用且易清洗,导致竹篾或柳条编的笊篱慢慢被淘汰。

随着时代的进展,机械加工的笊篱出现,款式新颖多样,更受人们的青睐,手工编的金属笊篱也慢慢被挤出市场。现在,只剩一些特殊规格或特定用途的笊篱仍需手工编,市场占有份额已退到最后的小角落。

芗城区香港路84号的一家小店里,65岁的苏龙安与妻子郑秀玉仍坚守着手工制作铁线笊篱这老行当。据苏龙安介绍,之所以与这个行当结缘主要源于母亲林秀宝。

“当时母亲因家里人多收入少,能编铁线笊篱的人较少,遂萌生编金属笊篱赚点钱,以补家用。1955年,母亲从杏林买来三把铁线编的笊篱,一个眼一个眼拆开研究,终于弄清笊篱的编法,便试着编,竟然成功。”

母亲林秀宝开始时给卖笊篱的店加工,后来自己在香港路12号自家门口摆起摊来,自编自卖。1965年,随着生意做得越来越好,便开起店来。苏龙安兄弟姐妹7人,自幼便学会编铁线笊篱。苏龙安小时候每天要编2个筷子笼,即使出去玩,也得带去边玩边编。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苏龙安 漳州 手工笊篱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