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低压影响闽南多地暴雨 漳州连发5个暴雨预警

zz.fjsen.com  2015-07-21 08:57: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热带低压外围影响闽多地暴雨本周多为雨天,今日雨势仍大;厦门、晋江多个航班延误

东南网7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夏雨晴 郑娟娟 陈志坚 徐锡思 林天真 戴江海 实习生 蔡佳杰 通讯员 熊浩天 郭宝贝 慕双双 文/图)从前日开始,我省沿海地区渐渐从高温模式跳转至多雨模式,降水范围一路向北。昨日,中南部沿海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昨日下午变更为黄色)和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又是大风又是大雨,难道又有台风来了?”市民猜测道。

 

漳州龙文区龙文北路积水,一男子推车趟水

事实上,带来这次强降水的,是和台风同属“热带气旋”一族的热带低压。受其外围影响,今日我省仍有强降水。

今日强降水持续沿海局部大暴雨

根据气象部门统计,昨日 07 时至16 时的累积雨量,我省漳州、泉州、厦门、福州等中南部沿海地区,有40个县市的 323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达到暴雨级别。其中有14个县市46个乡镇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以漳州漳浦内湖水头的176.6毫米最大。

本周,我省天气以雨天为主。今天,我省的强降水还将继续,全省各市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可达80~100 毫米,局部超过150 毫米。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沿海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的局部也将有大雨到暴雨。明天夜间开始雨势渐渐减弱,后天白天,中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4~25 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26 日,全省多云,午后到夜里各地的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

热带低压形成外围带来风雨

此次我省感受到的风雨过程,与台风天气有些相似,却又比台风要“温柔”许多。对此,气象部门表示,这场暴风雨,正是与“热带气旋家族”中强度最弱的热带低压有关(热带风暴、台风均属于热带气旋的一种)。

昨日中午12时,南海北部有热带低压生成,其中心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以南大约170公里的海面上,北纬20.3度、东经 112.0度,中心气压996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7 级(15 米/ 秒),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登陆范围在广东电白至珠海一带沿海。而该热带低压对我省并没有直接影响,但随着辐合带北抬,外围给我省带来强降水。

随着风雨来临,未来三天我省的天气都比较凉爽,不过各市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应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域的监测、巡查和防范,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热带低压 闽南 暴雨 漳州 暴雨预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