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低压影响闽南多地暴雨 漳州连发5个暴雨预警

zz.fjsen.com  2015-07-21 08:57: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热带低压外围影响闽多地暴雨本周多为雨天,今日雨势仍大;厦门、晋江多个航班延误

东南网7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夏雨晴 郑娟娟 陈志坚 徐锡思 林天真 戴江海 实习生 蔡佳杰 通讯员 熊浩天 郭宝贝 慕双双 文/图)从前日开始,我省沿海地区渐渐从高温模式跳转至多雨模式,降水范围一路向北。昨日,中南部沿海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昨日下午变更为黄色)和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又是大风又是大雨,难道又有台风来了?”市民猜测道。

 

漳州龙文区龙文北路积水,一男子推车趟水

事实上,带来这次强降水的,是和台风同属“热带气旋”一族的热带低压。受其外围影响,今日我省仍有强降水。

今日强降水持续沿海局部大暴雨

根据气象部门统计,昨日 07 时至16 时的累积雨量,我省漳州、泉州、厦门、福州等中南部沿海地区,有40个县市的 323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达到暴雨级别。其中有14个县市46个乡镇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以漳州漳浦内湖水头的176.6毫米最大。

本周,我省天气以雨天为主。今天,我省的强降水还将继续,全省各市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可达80~100 毫米,局部超过150 毫米。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沿海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的局部也将有大雨到暴雨。明天夜间开始雨势渐渐减弱,后天白天,中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4~25 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26 日,全省多云,午后到夜里各地的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

热带低压形成外围带来风雨

此次我省感受到的风雨过程,与台风天气有些相似,却又比台风要“温柔”许多。对此,气象部门表示,这场暴风雨,正是与“热带气旋家族”中强度最弱的热带低压有关(热带风暴、台风均属于热带气旋的一种)。

昨日中午12时,南海北部有热带低压生成,其中心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以南大约170公里的海面上,北纬20.3度、东经 112.0度,中心气压996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7 级(15 米/ 秒),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登陆范围在广东电白至珠海一带沿海。而该热带低压对我省并没有直接影响,但随着辐合带北抬,外围给我省带来强降水。

随着风雨来临,未来三天我省的天气都比较凉爽,不过各市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应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域的监测、巡查和防范,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

漳州连发5个暴雨预警

昨天,漳州全市普降大到大暴雨,特别是南部沿海地区。漳州市气象台从前晚9 点半到昨天下午 3 点半,共发5 个暴雨预警信号。

大暴雨给漳州多地带来内涝。根据漳州市气象台统计数据,截止到昨天傍晚6 点,芗城区24 小时累计降雨123.6 毫米,长泰县城累计降雨 132.6 毫米,东山县城累计降雨76.9 毫米,华安县城累计降雨37 毫米,龙海市区累计降雨96.2 毫米,南靖县城累计降雨87.7 毫米,平和县城累计降雨 68.9 毫米,云霄县城累计降雨250.9 毫米,漳浦县城累计降雨75.8 毫米,诏安县城累计降雨133.2 毫米。其中降雨最大的是云霄县蒲美镇,累计降雨 251 毫米。

根据统计,截至昨晚6 点,24 小时内,漳州有54 个站点累计降雨超过100 毫米,12 个站点累计降雨超过200毫米。

厦门175个航班延误

昨天中午11 时左右,厦门市防汛办称,前天18 时至昨天上午10 时,厦门平均降雨量为63 毫米,其中同安76 毫米,翔安51 毫米,集美63 毫米,海沧50 毫米,湖里54 毫米,思明 52 毫米。3 个监测站降雨量超过100 毫米,最大降雨量达149毫米。

截至昨日3 时,厦门机场因雷雨天气等原因,共有 11 架次航班取消,175 架次航班延误,直到昨天下午5 时左右才恢复正常起降。

昨天上午10 时,厦门市轮渡公司称,为确保安全,所有航线临时停航,不久后复航。

今天白天,厦门阴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偏南风3~4 级,气温为26℃ ~30℃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厦门阴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气温为25℃ ~31℃ 。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厦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有大雨,气温为 26℃~29℃。

泉州90多个航班延误

从前天晚上8 时开始,至昨日中午12 时,泉州已有10 个站点监测到降水量超过100毫米。

泉州市防指已下发通知,预计21 日全市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2 日全市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受天气影响,昨日,泉州晋江国际机场90 多个航班延误。今明两天,雷阵雨可能继续对航班造成影响。工作人员表示,多数航班都出现时间长短不一的延误。

机场方面提醒,今明两天,雷阵雨还可能给机场带来影响。旅客可向购票点、所乘坐航空公司询问,或拨打机场问讯电话 0595-85628988 查询具体航班情况。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热带低压 闽南 暴雨 漳州 暴雨预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