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与抗日纪念活动昨举行 亲人追忆传奇女英雄李林

zz.fjsen.com  2015-07-31 08:31: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父亲找姑姑 寻了半世纪

华侨与抗日纪念活动昨举行,亲人追忆传奇女英雄李林

    

东南网7月3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实习生 郑莹 文/图)她曾被周恩来称为“中国的贞德”,2009年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2014年入选“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她就是漳州籍传奇抗日女英雄李林。

今年是李林烈士牺牲75周年,诞辰100周年,又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昨日,“漳州华侨与抗日战争——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活动在漳州举行,“山西省李林研究会”荣誉会员、漳州市华侨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刘若贤,李林侄女李舟玲共同追忆了李林的传奇一生。

壮哉 誓言“不平倭寇誓不休”

刘若贤是印尼华侨,也是龙海一中退休高级教师,多年来收集整理了李林大量的珍贵资料和照片。“在中国人眼里,李林是女英雄,是中国的贞德,当时日军称她为‘顽皮女太君’,足见她的英勇善战。”刘若贤介绍,李林生于1915年11月15日,祖籍福建龙溪(今龙海市),3岁随养母侨居印尼,9岁时取学名李秀若,1929年回国。

李林读书期间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就读上海爱国女中时,在作文《读木兰辞有感》中,发出“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誓言,国文老师对此篇作文破例给予105分。

1936年7月,李秀若北上北平前夕,改名李林,取革命导师列宁的谐音。后来,李林组建游击队、骑兵营,率部驰骋雁北、绥南与日伪军作战,屡建战功。1940年4月,为掩护700机关和群众突围,李林不顾怀有3个月身孕,率骑兵连勇猛冲杀,抗击到最后一颗子弹,壮烈殉国,年仅24岁。

曲折 弟弟找她找了半个世纪

“我父亲李永成寻找我姑姑,整整寻找了半个世纪。”李林侄女李舟玲说,1936年,奶奶病故,姑姑赶回石码奔丧,从此再没回石码,也与家人失去联系。“父亲一直以为姑姑还活着,是在某大学教书,因此,父亲每到一个城市出差,都会到附近的大学寻找姑姑,但一直没有结果。”李舟玲说。

半个世纪后,在1986年,李舟玲父亲看了厦门电视台播放的6集电视片《烽火侨女》时,强烈感觉到片中李林形象及其经历,很像自己苦苦思念半个世纪的姐姐李秀若。他给李秀若的几位集美同学写信求证,她们一致认为李林就是李秀若。

失联半个世纪,终于有了李林的消息,李舟玲一家欣喜若狂,“真的没想到,姑姑竟然是抗日女英雄,我们都以她为骄傲”。

巧合的是,上世纪80年代,年事已高的李林丈夫屈健(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国务院水电部农水局局长等职)也委托有关方面寻找李林的亲属。“他曾来漳州市区寻找两次,但都无功而返。”李舟玲说,父亲将这一情况告知漳州市侨联等部门,姑丈再次来到漳州时,文史工作人员进行反复论证,证明李林就是李永成的姐姐。

建议 修“李林路”建“李林学校”

会上,漳州市华侨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林靖华提出弘扬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革命精神的五点建议。

林靖华建议漳州市委、龙海市相关部门,举办李林英雄事迹巡回图片展。“建议为李林建纪念馆,塑李林雕像,修李林故居,并在龙海命名‘李林路’,建‘李林学校’。”林靖华说,全国已有一些纪念李林的设施和雕像,在李林的家乡也应该有这样的纪念设施。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华侨 抗日纪念 女英雄 李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