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芝山大院发现正学堂碑 黄道周曾在此设坛讲学

zz.fjsen.com  2015-08-18 08:09:02  张韩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黄道周曾在芝山办“高级研讨班”

在正学堂创作传世名著,学堂石碑近日出土

 

此次出土的正学堂碑残部

东南网8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韩丰 文/图)芝山,可是选址郡城的风水宝地。漳州人耳熟能详的开元寺,就建在上面。鲜为人知的是,这芝山上还曾办过一个“高级研讨班”。

说起这“研讨班”,还得从一块残缺的石碑说起。继开元寺碑出土之后,今年8月初,在芝山大院内又新发现了正学堂碑。

这正学堂,相当于如今的高级研讨班;“一代完人”黄道周,曾在这儿设坛论道。

漳州市政协海峡文史资料馆馆长江焕明说,过去,只是从文献上得知,芝山有座正学堂;如今,正学堂碑的出土,是漳州文史界和黄道周学术研究领域的一件大喜事。“它揭晓了芝山书院、黄道周设坛讲学的确切方位,也揭晓传世名著《榕坛问业》《榕颂》的诞生地。”

 

江焕明在拓石碑(资料图)

出土:揭晓黄道周设坛讲学的确切方位

仔细打量石碑,长150厘米左右、宽89厘米,经仔细清理,发现石碑上竟刻有精美花边,以及密密麻麻的文字。

江焕明对碑文进行拓片整理,780多字中,主要内容是阐述儒生修身为本的主张。

从碑文内容及涉及人物推测,明嘉靖至万历年间,正学堂建于芝山书院故址。

同时,江焕明发现,黄道周撰写的《榕坛问业》中也曾提到,“七年夏就芝山之正学堂为讲舍”。可以肯定的是,崇祯七年,黄道周曾在正学堂设坛论道。

碑石身世得以确认。江焕明兴奋地说:“开元寺碑、正学堂碑,相继出土的两通明末碑石,似乎是天意,也正说明了芝山是块儒释交织的宝地。”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芝山大院 正学堂碑 黄道周 设坛讲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