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编印《福建省兵要地志》曝光 涉及漳州信息更翔实

zz.fjsen.com  2015-08-20 12:27:00  邓娜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书中详细绘制了漳州道路情况

信息更加细致

重点涉及道路运输

《福建省兵要地志》记载了关于从漳州到诏安之间的道路,“虽然有路,但路很小,尤其是漳浦、云霄、诏安的道路基本都在一米以下,驮马运输物品比较困难,山路很陡,驮马要空载才能通过,有些小路只能单人徒步通过”,详细描写了漳州多条道路的情况:“漳浦到赤湖,道路宽约1米,若修缮可以变好,周围有龙眼树便于隐蔽,驮马如果驮着辎重通过稍微辛苦,但仍可以通过”“云霄到诏安土质大都为沙质和黏土,雨后特别泥泞,距离诏安约5公里处,下雨后难于通行”“云霄城也是石头城墙,北面朝着溪流,三面环山,城内北部有一丘陵,设有楼台,上去可以制约四面”“南靖到云霄的道路约1米许,南靖到山城的道路约为1米,坡度比较陡峻,两侧视野很好”“山城往北沿河而上是船场,可以通船。山城北面有个基督教堂,可以当成参照物,街市东面有个小山丘可以作为制高点”“距离漳州12公里的修塘,道路只有0.8米-1米,修塘到华封道路约1.5米,华封到漳平道路约1.7米,中火岭的山路陡峭,大都是石路,若要让驮马通行需要花一些功夫修理,华封也能走船,大的每条船可载30人”“南靖到金山,山路盘旋,山间有盆地,多稻田。南靖西面稍微平坦,有约200米的小山岭,西北方向山峦重叠,灌木丛生,其间多龙眼树,也有松、杉树林”“龙山有一座四层高塔,有架过龙江两岸的桥,桥体制造比较简陋粗糙,桥面约70米长、1.5米宽,但时常因为发大水而被冲毁”。

《福建省兵要地志》中增载了一些有趣漳州民情。比如,该书描写道:诏安地区民风彪悍。漳浦赤湖,还有云霄、诏安一带村落大部分是围屋,很多房子都是石头造的,围屋有枪孔。这些地区的村落之间经常发生争斗,有些村子会联合一起开枪互打,在后方的老人和孩子也会加入到斗争中。

朱家麟先生认为,《福建省兵要地志》的出版是对《闽南(厦门泉州漳州附近)兵要地志》《闽北(福州附近)兵要地志》的补充和订正,它的发现说明1935年,也就是日本正式入侵福建的两年前,日军对福建的谋略已经从攻打,进一步发展到对攻占后如何统治的阶段,反映了战略意图变化。(记者 邓娜 文/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日军 编印 福建省兵要地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