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望族施家后裔考证 1938年弘一法师谱歌抗日

zz.fjsen.com  2015-08-21 10:43:18  苏禹成 胡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望族施家后裔考证后揭秘:漳州1938:弘一法师谱歌抗日

东南网8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禹成 胡婧 文/图)70多年前的全国抗战中,一首《佛门动员》颇为流行,因为曾鼓舞一代人团结抗日、保家卫国。

可岁月流经,这首抗日歌渐渐散轶在滚滚历史浪潮中。

一些网友几经辗转,才找到一些歌词,也只有一些老人依稀记得,这可能是弘一法师所作,但翻遍他的著作,却无从考证。

最近,当年与弘一法师交情甚深的漳州望族施家,有了答案。施家后裔施正峰,调查研究找到了当时的词、谱,并通过亲人的口述日记,完整复原了抗日战争时期,弘一法师在漳州谱写《佛门动员》的经过。

昨天,施正峰揭秘弘一法师在漳州谱曲的细节,并称,弘一法师提倡“念佛勿忘救国”,身体力行,令人敬佩。

 

《佛门动员》词谱

《佛门动员》词谱曾一度散轶

从施正峰的祖父施荫棠时期起,施家就与弘一法师交情甚笃。

“我家当时存有《佛门动员》的词谱,1948年,因为一名学者要编《弘一法师文钞》,被他借走,最后不知所踪。”施正峰称,自己为了研究弘一法师在漳州的往事,也一直在找词谱。“后来我接到86岁的堂兄施正沛的电话,要我去其家。堂兄拿出二件东西。”施正峰称,其一就是《佛门动员》的词谱,询问其来源,原是漳州市政府办公室原主任陈阿跃先生所提供的。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望族 施家后裔 考证 弘一法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