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出现海市蜃楼?假的! 专家称沿海地区可能出现

zz.fjsen.com  2015-10-10 09:37:39  周杨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漳州出现海市蜃楼?假的!

但专家称,以漳州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沿海地区可能出现 

东南网10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周杨宁)这几天,漳州网友的微信群、朋友圈流传着一段海市蜃楼的小视频,前天说是在石码,昨天又说是在漳浦,让很多网友将信将疑。不过,记者来到石码和漳浦求证,发现视频中的场景与现实不符。 

小视频中,一高速出口的上方天空,出现了高楼大厦的影像,像是很壮观的海市蜃楼景观。网友说,这一景观出现在石码。记者来到石码边上的龙海高速出口,和视频比较,不仅方位不对,高速出口建筑、道路、绿化也都不一致。石码镇不少市民均称,没见过相关的景象。另外,昨天有网友称,这一景象出现在前天下午的漳浦旧镇高速出口,记者再次求证,也发现没这回事。  

昨天,泛科技主题网站“果壳网”分析,海市蜃楼出现时必然是天气大好,空气透明度极高,而在这段视频中,那些楼的影像似乎出现在厚厚的云层背后,而视频中的天气可以说是阴云密布。在这样的环境下,不同层次的空气很难产生突然的温度差异。另外,就算出现光线反射或者折射的现象,大气的透明度也无法保证远处的景物经过长距离的传播之后仍看得见。 

对于“果壳网”的分析,漳州市气象台的专家也较为认同。专家说,前天漳州的上空并未出现海市蜃楼,前天凌晨到上午,漳州市区下雨,午后天晴,市民看到的天空景象可能是下雨前的景象。专家称,海市蜃楼常在海上、沙漠中产生,海市蜃楼是光线在延直线方向密度不同的气层中,经过折射造成的结果,海市蜃楼通常长则几小时,短则十几分钟,甚至一瞬即逝。专家介绍,广东、浙江等地区媒体都曾报道过当地出现海市蜃楼的情况,但目前,对于漳州是否出现过海市蜃楼,漳州气象部门没有专门的研究和记载。不过,漳州地处沿海,气候条件也符合出现海市蜃楼的条件,因此,漳州沿海地区是有可能出现海市蜃楼的。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海市蜃楼 专家 沿海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