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长泰一对夫妇误食曼陀罗花险丧命 教你分辨有毒花草

zz.fjsen.com  2015-10-13 09:39:58  周杨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四朵曼陀罗 差点要了夫妻命 事发漳州长泰;医生提醒:误食后要及时送医,抽搐时别误吸

东南网10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周杨宁 注:图片均为网络图)在《神雕侠侣》里,要是中了情花毒,基本就不治了。这情花,说的即是曼陀罗花。

不过,现实中也有误食曼陀罗花中毒危及生命的。长泰一对中年夫妇吃了曼陀罗花后,很快出现异状,头晕,心跳加快,呼吸急促……10月8日,长泰的叶女士与同伴一起,经过一处有曼陀罗花的地方,叶女士记得有家中长辈说过,曼陀罗可以吃,并且有药用价值。看着曼陀罗花长得美丽,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摘了4朵回家。

当天午餐时,叶女士就炒了这4朵曼陀罗花,和丈夫一同食用。

吃下去后,叶女士和丈夫很快感觉到身体的异样,头晕,开始慢慢失去意识,手脚也开始感觉到麻木。叶女士和丈夫赶紧拨打120,被送到长泰县医院后,由于病状严重,长泰县医院将他们转到漳州市医院救治。

漳州市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医生介绍,进院后,患者有用手机将食用的曼陀罗花拍下来拿给医生看,医生根据他们的情况,确定是曼陀罗中毒,叶女士吃了2朵半,她丈夫吃了1朵半,叶女士中毒更严重些。

 

曼陀罗花

曼陀罗花为何毒性这么大?

陈医生介绍,曼陀罗中毒一般为误食曼陀罗种子、果实、叶、花所致,因为曼陀罗全株有毒,其中又以果实以及种子毒性最大。曼陀罗花的主要成分为山莨菪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等,具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对抗和麻痹副交感神经的作用,因此在某些医学领域,曼陀罗也是具有药用功能。

曼陀罗中毒临床主要表现为口、咽喉发干、吞咽困难、抽搐等,严重者可能进一步昏迷及呼吸困难或死亡。陈医生说,出现曼陀罗中毒,一定要及时送医,患者出现抽搐时,要注意不要误吸。因为患者可能会呕吐,一定要保持呼吸道的通畅,这时候,要注意头偏向一边,头要放低一点,将其上半身放高一点,半卧位比较不会误吸。

所幸的是,这对夫妇送医及时,在漳州市医院救治后,于前天病愈出院。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夫妇 曼陀罗花 丧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