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文区龙江中路1.2公里路段 春节前将“复明”

zz.fjsen.com  2015-10-15 08:49:49  吴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江中路1.2公里路段将“复明”漳州市政部门称,这一路段路灯下月全面改造,春节前恢复亮灯

东南网10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芳)漳州龙文区龙江中路部分路灯频繁出现故障,一年多过去了,如今,夜幕降临后,这里彻底成了“暗摸摸”的一段,影响到市民出行,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路灯怎么还不亮?坏了也不抢修?”连日来,不少市民拨打海都热线通一问究竟。

昨天,海都记者从漳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管理所获得最新消息,龙江中路有1.2公里将进行路灯及地下电缆的全面改造,本月招标事宜即将启动,这项工程有望春节前竣工,改造后,沿路照明效果将大大提高。

近一年 1.2公里长市政道路路灯“失明”

龙江中路位于龙文区,南北走向,北起迎宾大道,南至江滨路,是连接漳州动车站和漳龙高速北出口的重要通道。然而,这半年来,屡有市民反映,路灯时亮时暗,如今全部不亮了(详见本报7月24日A29版曾作报道)。据悉,从出现故障至今快1年了,近来不少市民再度电联海都记者,纷纷表示这个现状“不能再拖了”,要求部门给个说法。

昨天上午,漳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这条线路出现故障后,抢修队工作人员一直在排查,因为线路埋在地下,排查起来很困难。从去年年底开始,他们注意到,龙江中路上的路灯,频繁出现短路、跳闸现象,路灯时常不亮。经勘察,电线保护管已经被挖破,里头多处电线受损。

挖开地面,抢修人员才发现,龙江中路迎宾大道至水仙大街段,长约1.2公里的道路下方,路灯的电缆破损程度严重;造成电缆损坏的主要原因,系故障前不久,此处绿化带施工改造时,一些施工人员施工不规范。

据工作人员介绍,龙江中路铺设至今已有十余年,早期的路灯电缆埋在绿化带中间,位于地下50cm深处,并按规定电线外部包有保护管,一般不容易自然损坏。不过,“保护管一旦被破坏,雨水便会渗入,后期就很容易引起电线短路,更别说加上鼠害、蚁害等影响”,路灯管理所朱所长解释,由于地下电缆损毁严重,需要重新改造,牵涉多个部门的配合,又包括设计方案拟定、规划设计、财政拨款等众多程序要走,“自发现问题后,一直在做前期的审核工作,不敢耽搁,现在相关程序走得差不多了。”

下月路灯施工改造 春节前竣工亮灯

路灯故障后,抢修队工作人员尝试外接电线维修暂用,但效果不佳。“靠抢修已经不能恢复了,为避免漏电伤人,今年7月份左右,已将此线路电闸关闭”,漳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管理所朱所长称,每年由于野蛮施工造成的路灯维修得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此次路灯项目改造,预计要投入数百万元。

经市发改委、财政局、规划局等有关部门审核、批示,本月底,龙江中路路灯改造工程,将正式招投标,11月初动工改造。

“不用PVC管,改用镀锌钢管”,朱所长称,为避免施工、鼠害等人为和自然破坏,此次改造保护管将改用镀锌钢管,势必增加一定的施工成本,但减少了日常养护的重复投入。此次电缆铺设位置将不再在绿化带中间,以降低二次破开绿化带的维修成本,改放在花台牙石靠人行道侧,和人行道改造一同进行。

此外,龙江中路路灯改造,除了破损电缆更换,路灯也将一并换新的,灯泡将采用发光效率高、耗电少、透雾能力强的高压钠灯。朱所长称,今年春节前,龙江中路可以恢复通明。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龙文 龙江中路 亮灯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