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法委秘书长詹昌建一行调研漳州市多元调处中心

zz.fjsen.com  2015-10-30 11:43:01  蒲怡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30日讯(通讯员 彭满荣 邹燕芬 见习记者 蒲怡丹)10月29日,福建省委政法委秘书长詹昌建等领导莅临漳州市多元调处中心调研视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文标,市委政法委常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刘南辉等领导陪同调研。

詹秘书长一行参观了赖水顺劳模工作室,听取了多元调处中心主任赖水顺关于漳州市多元调处中心的工作情况汇报。詹秘书长对中心创造性地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工作四者结合起来的调解方法,开创人民调解与诉讼调解无缝对接和率先开展第三方介入医患纠纷解决的“漳州模式”等方式方法解决纠纷给予充分肯定。

漳州市多元调处中心成立于2007年8月8日,是全省首个多元调处中心。其主要职责是在人民调解、诉讼调解、行政调解多元解决纠纷联动机制规范内,依法直接受理和调处各类民商事纠纷,接受行政机关、人民法院的委托或协助人民法院调处各类民商事纠纷案件。

自成立八年多来,漳州市多元调处中心共受理调处拟诉讼的各类民商事纠纷6170件,涉及标的额达10.577亿元,结案6033件,结案率占受理纠纷的97.78%,调解达成协议3781件。其中调解达成协议后由当事人申请法院确认协议书效力的有1363件,均已由法院以简易程序予以确认;当场履行2418件;同时还接待和处理来访群众36956人次,其中受理调处490起疑难、复杂、重大的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成功调解477起,成功率达97.35%,涉及索赔金额人民币1.491亿元,实际理赔款人民币3206.49万元,有效助推医患关系和谐。

此外,还实施了“一听三帮一化解”方法疏导化解了432多起群体性案件及652多起信访、缠诉、缠访和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案件,使长期困扰政府和部门领导的老大难案件得以平息,维护了社会稳定,使各类民商事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新局面,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政治效益。

在调研中,詹昌建秘书长强调多元调解坚持公平公正是人民群众期待的,调解工作中要坚持做到有爱心、有耐心、有恒心,同时要做好传帮带,培养更多像赖水顺主任这样的劳模。詹昌建秘书长一行还深入芗城区法院黄志丽先进事迹展览厅、市检察院刘龙清劳模工作室、芗城公安分局刑侦网格化研判中心、南坑街道群裕社区网格服务理工作站调研。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詹昌建 漳州市 多元调处中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