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食用菌产业呈现产销两旺发展态势

zz.fjsen.com  2015-11-15 14:44:19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天下美蕈出漳州,现代农桑话锦绣。”近年来,漳州食用菌产业注重提升,注重实效,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办好一年一届的中国蘑菇节,有力推进漳州食用菌产业向更高层面、更宽领域发展。

如今,漳州已经成为我国著名的食用菌产业名城,同时也是我国著名的蘑菇罐头和各种罐头食品生产、加工和贸易主要集散地。在漳州,以蘑菇为主体的食用菌种植业和以蘑菇罐头为主体的罐头食品业形成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区位优势,原辅材料生产、食品加工机械制造、制罐和贴标等相关配套产业也相当发达。

据统计,2014年,漳州全市食用菌产业总产值达90.6亿元。漳州双孢蘑菇产量及其罐头制品出口量全国第一,白背木耳、大杯蕈产量世界第一。其中,食用菌鲜品总产量63.9万吨,产值60.3亿元,鲜品总产量占全国10%,加工品总产量占全国20%,机械产量占全国80%。双孢蘑菇作为漳州食用菌产业主导产品,2014年双孢蘑菇鲜品总产量27万吨,产值25亿元,双孢蘑菇罐头总产量17万吨,出口量占全国80%,出口货值2.51亿美元;白背木耳作为漳州特色产品,2014年白背木耳鲜品总产量11.7万吨,出口量占全国90%。

经过多年发展,漳州食用菌形成一个上下游关系企业齐全,两岸乃至全国和国际合作势头良好,实现规模化、工厂化、产业化、信息化生产经营的产业集群。漳州杏鲍菇工厂化生产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金针菇工厂化生产异军突起,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取得突破。食用菌工厂化栽培及其加工业成为农民发家致富,建设社会主义富美新村的好途径。

漳州食用菌生产品种现有双孢蘑菇、白背木耳、草菇、秀珍菇、鲍鱼菇、杏鲍菇、金针菇、大杯蕈、金福菇、平菇、茶树菇、榆黄菇、大球盖菇、真姬菇、大棕菇、猴头菇、姬菇、鸡腿菇、姬松茸、白灵菇等20余种,食用菌鲜品、干品、罐头制品、菌包不仅畅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等大城市,而且还远销欧美、东南亚市场,产品常年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为此指出,漳州是“全国最大的双孢蘑菇、白背木耳和双孢蘑菇罐头的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菇都”。中国农学会特产专业委员会还授予漳州“中国白背木耳生产基地”称号。漳州蘑菇技术员遍布全国各地,为中国“南菇北移”做出积极贡献。漳州工厂化温控、墙体式生产珍稀食用菌一年多茬,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漳州还是银耳原产地。

相关链接:

食用菌,简称“蕈”,国际统称“蘑菇”,高等菌类,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近年来发展迅猛,成为有别于“植物食品”、“动物食品”,世界性生产、加工、消费的“第三种食品”——“菌物食品”,并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誉为“21世纪健康、时尚食品”。我国食用菌种植历史悠久,是世界食用菌生产、消费和出口第一大国。福建漳州市地处台湾海峡西岸,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光、水、气等诸条件非常适宜食用菌种植,是块发展食用菌不可多得的宝地。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漳州 食用菌产业 产销两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