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农博会·花博会平台促进漳州四方面转型升级

zz.fjsen.com  2015-11-18 12:13:11  郑来珍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工业

“制造”→“智造”

云霄佳洲岛农业观光园逐步走出现代农业与旅游业结合发展的新路子 王一雄 杨顽毅 摄

工业是漳州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今年农博会·花博会期间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漳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暨众创·漳州制造2025对接推进会”,就是旨在通过加强两岸工业设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创新发展理念,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促进漳州产业转型升级。

此次大赛,漳州高校及企业共有335件作品参加,约占参赛作品总数2451件的1/7,参加作品数量及占比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反映出漳州工业设计创新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大赛还首次征集到14件来自美国、俄罗斯等的国外作品,也说明漳州工业设计创新的影响力在逐步扩大。同时,大赛重点征集的创意作品,也主要集中在智能装备、电子、光电、食品、家具等我市传统优势产业,体现了办赛服务发展的理念。

活动期间,我市还组织13家工业企业与国内工业设计、智能制造领域知名高校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互利共赢;揭牌“省级众创空间——漳州市金峰众创园”“闽台(漳州)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漳州市工业设计创新博导工作站”等创业创新基地;邀请海峡两岸专家共同参与“工业设计、智能制造与企业转型微对话”,探讨工业设计与智能制造的新思路、新站位、新亮点。这些活动的开展,既是一次次“头脑风暴”,也是一项项推进工业“制造”向“智造”前进的具体举措。

我市坚持把工业化提速作为重要发展战略,特别是强化创新驱动,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出台了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等政策,正积极发展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今年1至9月,我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2%,增幅位居福建省首位。

环境

“花都”→“花城”

“古味”十足的闽南文化生态走廊驿站 记者 游斐渊 摄

一年一届的农博会·花博会,不仅是谈生意、交朋友的聚会,也是展示漳州城市形象和优美环境的窗口。

在国道324线两旁,繁花引路,九湖至长桥段“白改黑”工程完工后,行车更是舒适。

“闽南风·漳州味”气息浓厚,扑面而来。闽南文化生态走廊示范段北起水仙花大桥,沿324国道往南至漳浦长桥镇海峡花卉集散中心,全长约25公里。作为漳州市“田园都市、生态之城”核心区域,闽南文化生态走廊示范段项目已建成梅溪驿站、九湖公园驿站、荔枝海驿站、五里亭新驿、檺林新驿、木棉新驿、马坪新驿、甘棠新驿、三古新驿等9座驿站,为游客提供了休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来到“花都”,未及进门,远远便看见园内清洁车正紧张工作。据介绍,“花都”投入300多名清洁人员,并有两部清洁车每隔1个小时就清扫园区一次。走进“花都”,50万盆花草已摆放到位;3万株百合沿途布置成片;还有超过4000盆(枝)精品花卉在1号馆静候游客……

“花都”的美景,是漳州建设“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一个缩影。我市扎实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做好闽南文化生态产业走廊整体设计、漳州大都市区城市园林规划设计,组织开展“当好东道主、喜迎农博会”城乡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抓好中心城区、主要道路及沿途村庄整治提升,营造绿化美化、温馨舒适的办会环境。通过农博会·花博会的举办,我市进一步提升和展示了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的良好形象。(记者 郑来珍采写)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农博会 花博会 漳州 转型升级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