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冰火两重天” 漳州农林渔业积极应对异常天气

zz.fjsen.com  2015-12-01 16:56:38  蔡柳楠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天气骤冷。云霄县瀚泽田养殖基地采取盖薄膜、换水增氧等办法,以防寒抗冻。王一雄 朱明强 摄

11月的漳州,可谓经历了“冰火两重天”。根据市气象局统计数据显示,频频“入冬”失败的漳州11月份最高气温达到33.7℃,在迎来了第一次气温“大跳水”后,全市气温最低降至7.6℃,创下了下半年新低。好不容易上周末温度稍有回升,预计12月3日起又将会有新一轮冷空气南下,4日全市持续降温。

短短月余间气温变换如此悬殊,这样是否会对漳州农林业作物、海洋渔业产生影响呢?为此记者特意走访了相关部门。

农业

高温导致部分果树抽发冬梢

若遇剧烈降温要及时进行防寒

“由于前段时间气温较高,部分荔枝龙眼抽发冬梢,对花芽分化不利。”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荔枝龙眼壮旺树,工作人员及时进行环割,对抽发冬梢的及时用乙烯利等药剂杀梢处理,积极做好控梢工作。进入正常的冬季气候后,市农业局相关部门还将根据山区、平原、沿海的不同实际情况,对越冬作物和果树采取稻草、薄膜覆盖以及增施热性磷钾肥等措施进行防寒。

林业

受高温影响不明显

降温将做好林木防冻和森林防火

市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林业受高温天气的影响不明显,但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对林木控水、控肥、顶部覆盖稻草或薄膜、烟雾驱散林木上空冷空气等方式进行林木防冻预防工作。同时由于冬季降水量减少,林区植被枯死量、可燃物载量成倍增长, 加上农事林事用火活动频繁,全市还将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海洋渔业

高温导致部分县水域滩涂养殖减产

下阶段将做好冬季防冻工作

据市气象台统计,11月上旬全市平均气温比常年历史同期值异常偏高3.9℃。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东山湾附近海域水温比去年同期高出约2.1℃,平均水温25℃左右。异常气候对我市水产养殖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范围主要集中在沿海县份的水域滩涂养殖,影响比较大的品种是紫菜和鲍鱼。据不完全统计,漳浦县六鳌紫菜减产约20%,东山县岐下海域的鲍鱼减产约10%。市、县两级渔业部门积极采取疏养、增氧、轮捕等应急措施,同时继续加强对水产养殖户的培训指导。

在冷空气南下、全市进入正常冬季气候后,我市还将注意做好渔业防冻工作。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这样的气温并不会造成冻灾发生,但在冬季期间还是要注意尽量提高池塘水位,有效水体深度要尽可能保证在1.5米以上, 池水透明度在40厘米;及时把达规格成品鱼捕捞上市销售;非耐低温养殖品种应及时清塘,停止养殖或转移到其他安全地点(设施)。同时通过搭盖温棚、铺设薄膜等方式进行防冻处理。(记者 蔡柳楠)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农林渔业 异常天气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