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有位老百姓的贴心人“财叔”

zz.fjsen.com  2015-12-07 17:32:58  蒲怡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7日讯(通讯员 林志祥 贺丽娜 文/图 见习记者 蒲怡丹)有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他满头白发,看上去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但是,他那略显沧桑的脸上始终带着和善的微笑。平时他做些看上去不起眼的事儿,就是这些小事让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每一个善举都深入人心并且感动着社区居民。他就是漳州开发区石坑社区老年协会会长陈元财,人们亲切称呼他“财叔”。

义务送报纸

荣获多部门颁发荣誉证书

开发前,石坑是一个地处荒山野岭的小渔村,交通十分不便。2004年,由于开发建设需要,打石坑村需要整体大搬迁、征地等方面涉及到每家搬迁户的切身利益,想要让村民搬离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比登天还难,开发区相关部门多次来村里做搬迁动员工作,却毫无进展。整个搬迁工作复杂而又艰难。

“财叔”分析着,这是好事儿啊!咱们必须得支持。于是,他马上召开家庭会议跟家人商量,给他们讲道理,但事情进展的并不顺利,沟通中受到了阻挠和不理解,甚至还发生家庭矛盾。家人说:“咱住的好好的,为啥要搬啊!这可是咱一家人辛辛苦苦一辈子才建起来的楼房,我可舍不得搬!”

财叔并没有因为家人的话而放弃,之后他又找机会跟家人沟通交流,苦口婆心地向家人解释搬迁安置的好处和发展前景等,在他不懈的努力下终于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带动家人第一批搬进尚未装修的开发区安置新居。为了开发区发展建设,他又主动挨家挨户的拜访,动员村民支持搬迁,讲道理、摆事实……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石坑村搬迁工作不断进展。

如今,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石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都说:“没有开发区的建设,就没有咱石坑社区欣欣向荣的景象,没有‘财叔’这只领头雁咱也不能过上这么好日子啊!”

石坑社区老年协会办得一年比一年好,也离不开“财叔”辛勤的耕耘和默默的奉献。2014年2月“财叔”接到开发相关部门的通知,让他在社区牵头组建一支舞蹈队,代表开发区参加漳州市“三八妇女节”广场舞比赛。接手后“财叔”心里有喜也有忧,喜的是得到开发区的重视,忧的是一辈子拿锄头的农民,哪会跳舞啊!”他明知道很困难,但他并没有知难而退,马上落实筹集资金选拔“人才”等事项,在他的动员和鼓励下终于组建一支属于本社区的舞蹈队。由于时间紧迫再加上要给没有任何舞蹈基础的队员排练,连老师心里都没底……财叔却依然满怀信心,集训期间他坚持每晚陪练,风雨不误。

是他坚持不懈的行动感动着队员,全队24人集训近一个月无一人请假。在队员刻苦的努力下,初次参与比赛竟取得了漳州市团体第三名的成绩,为开发区争得了荣誉!    

“财叔”虽已年过六旬,但他却像一只永不疲倦的领头雁。哪家家庭有矛盾,邻里有纠纷,他都会出现在哪里,做到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成了社区群众的“和事佬”,为构建和谐社区做了不少好事;他总是及时掌握着社区老人的衣食住行和冷暖喜忧,帮助社区老人落实政策规定的各种待遇,如“五保”老人补贴、长寿津贴、节日慰问津贴等;为了丰富社区老人的精神世界,每年组织丰富多采的文娱活动,还每天义务入户为社区老人送报纸,给老人输送精神食粮,社区的男女老少都说“财叔”是我们的“贴心人” 。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开发区 老百姓 贴心人 财叔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