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岚清捧走“集美·阿尔勒发现奖”20万奖金

zz.fjsen.com  2015-12-18 10:44:03  罗培新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朱岚清捧走“集美·阿尔勒发现奖”20万奖金

创下目前国内单项摄影奖最高的奖金纪录

朱岚清的作品《负向的旅程》

朱岚清近照

翻阅、拉开手工书《负向的旅程》折页,掀起覆盖其上的硫酸纸,东山家人和东山岛风土人情迎面而来,故乡的诉说就此展开。12月16日下午,这一承载着朱岚清独特而敏感乡愁视点的作品斩获“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发现奖,捧走20万元的奖金,创下目前国内单项摄影奖最高的奖金纪录。

阿尔勒作为世界上最早、最具影响力的摄影节,被誉为摄影界的“戛纳”。今年,首度在厦门举办的“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吸引了来自中国、法国、瑞士、奥地利、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388位艺术家约1635件作品参展。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总监萨姆·斯道兹对朱岚清创作的主题和手法大加赞赏。他表示,阿尔勒国际摄影节将为朱岚清出版一本影集,在明年第47届摄影节开幕式上推出。

“现代化的城市发展常让离乡人患上失忆症,使人忘记这里曾经存在过什么。我只能追赶着它的脚步,用图像来‘对抗’这些让人措手不及的变化。”这是出生于1991年的朱岚清的创作初衷。2008年起,朱岚清从漳州一中毕业,考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摄影专业。远离从小长大的东山岛,她心中才有故乡的概念。在乡愁的触动下,她产生了用相机记录故乡的想法。一开始,她并没有特别明确的计划,只是通过不断地行走在东山各个角落,用镜头去认识、去发现。

美丽的海滩、劳作的妇女、在建的工地、庄重的酬神仪式、喜气洋洋的过节场面……朱岚清用镜头一一对准。有时候,她的“寻根之旅”并不得到很多人认可。有一次,她在一片树林遇到一个放羊少年。她拍他的羊群,等他走近时发现两人年龄相仿。两个同龄人因为不同的背景,现在做着完全不同的事情,她瞬间产生一种好奇心。放羊少年不愿意被拍,朱岚清就“死皮赖脸”地缠着,解释了拍照的动机,最终说服了他。

回到东山宅山村家里,朱岚清也用相机记录家里的场景:水槽上待宰的鱼、祖母头上的发髻、旧式的箱子。阿嬷是朱岚清手工书里一再提到的主角。她说:“阿嬷每次拜神,就祈祷我身体健康,她永远说不出‘我爱你’这种话。但面对神像念念有词,我就知道她很爱我。”也为了一种与过去对话的感觉,朱岚清从阿嬷的箱子里找到一件绛红色刺绣长袍嫁衣,穿上它,梳着长辫子,合影。这一张后来被她制作成手工书的封面作品,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此后三年拍摄过程中,朱岚清理清创作的脉络:做一本相册,分为“八尺门”“家”“食物、土地、神”和“海”四个章节,作为重构故乡的线索。在她的眼里,八尺门是连接东山岛与陆地之间的渡口,她无论是离开故乡或是回到故乡,都要经过这里。一闻到八尺门的一股海腥味,她就知道到家了。近几年来,城市化进程加速,她对故乡有着新的感受。而她在台湾辅仁大学攻读研究生时,研究作品也有新的思路,于是她对手工书不断修改更新。

对于摄影的记忆,朱岚清记得特别清楚。她拍的首张照片是在妈妈和家门口一棵桃花树的合影。她真正喜欢上拍照是在初中时,她忽然感到东山村庄里的老房子很美,可因为越来越少有人居住,担心它们终有一天会消失。她想到可以用照片记录下来,就向爷爷借了一台傻瓜胶片照相机,并去县城的照相馆买了胶卷。再后来,她就请她爸爸送一台数码照相机,几乎每天都带着它去上学,零零散散地拍照片。(记者 罗培新 文/供图)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朱岚清 “集美·阿尔勒发现奖”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