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南门湾风浪之中上演生死接力

zz.fjsen.com  2015-12-23 16:04:29  刘建龙 张贵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2日讯(福建日报 刘建龙 张贵双)12月19日下午,东山县南门湾风急浪高。

下午1时,39岁的渔民黄炳盛骑着自行车途径南门海堤,忽闻一位老人在岸上疾呼:“会游泳的快下去!会游泳的快下去!”他定睛一看,在距离海岸十几米处,有一个身影在海浪里若隐若现。说时迟那时快,他想也没想,迅速下车,将外套一脱,纵身跳入海中,试图救人。

黄炳盛说,当时他冒着风浪游到溺水者身边,发现溺水的女子嘴里一直吐着海水和沙子,情况十分危急。他使劲拽住溺水者的衣领,用力往岸上拉。当他奋力将溺水者拉到距离岸边五六米处时,忽然一个大浪打来,溺水者从他手里滑脱了。此时他已经筋疲力尽,岸上的老人见状朝他抛来绳子,黄炳盛没能抓住,他咬着牙往岸上游。后来,他被岸上的老人拉上来,这时他已经耗尽全身力气,手脚僵硬,动弹不得。

黄炳盛刚上岸,34岁的胡春亮和33岁的胡剑群兄弟俩骑着摩托车经过,见海滩上有不少围观的群众,再往远处看,只见海上有一个人浮浮沉沉。他们料想是有人出事了。兄弟俩二话没说,飞奔到海滩。哥哥胡春亮对弟弟胡剑群说:“我下去救人!”话音刚落,他便脱掉外套,一头扎入海里。胡春亮发现,溺水的女子已没有意识,口吐白沫,他拉住溺水者,奋力想将其拖到岸上。但是猛烈的风浪让他难以前行,救人没能成功,胡春亮也出现了体力不支的状况。

一直关注着海中情况的胡剑群,一看情况不妙,也跳进刺骨的海水中,顾不得脱掉身上的羊毛衫,便径直游向胡春亮。羊毛衫被海水浸湿,曾从事过潜水工作的胡剑群,下意识地潜入水中将羊毛衫脱掉。当时,胡春亮已体力耗尽,近乎昏迷。胡剑群从背后推着哥哥,借助海浪的力量,全力将已经昏迷的哥哥救了上来。岸边的群众和接警后赶来的东山城关边防派出所官兵协力将他俩移到岸上。

就在这时,正在南门海堤附近大排档用餐的县医院儿科医生蔡开晖看见岸边聚集了很多人,立刻赶来。见胡春亮脸色发紫,已没有意识,呼吸心跳均已停止。蔡开晖医生立即对胡春亮进行心肺复苏,现场两名外地游客也参与抢救,他们轮流为胡春亮做胸外心脏按压,蔡开晖医生则为胡春亮做人工呼吸。经过十多分钟急救,胡春亮终于恢复了呼吸。

下午2点15分,县中医院的救护车到达,众人齐心协力将胡春亮抬上救护车,中医院的医生等候在医院门口,争分夺秒展开施救。等胡春亮稍有意识,又被转送县医院。县医院经过近3个小时抢救,终于把胡春亮从死神手里挽救了回来。

下午3点多,遇难者的遗体浮了上来,边防官兵与群众合力用木筏将遗体运上岸。经法医鉴定,死者符合溺水死亡特征。据悉,死者系本地人,女性,年龄约30岁。

第一个跳下海救人的黄炳盛,上岸后恢复了一点力气,打电话给妻子,看到有人下海救人,妻子就载着他回家。回家后,他出现恶心呕吐、难以进食的症状,直到隔天才慢慢恢复。由于当场找不到黄炳盛,群众还一度以为他因救人失踪了。黄炳盛说,事发的时候,他顾不上危险,一心只想救人,深谙水性的他十多年前就曾救过一名落水的孩子。

上岸后的胡剑群也出现畏寒、全身酸痛、呕吐等症状。他说:“当时没多想,看到有人在水里挣扎,哥哥和我就下海救人了。没能挽回这名女子的生命,感到很遗憾。”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东山南门湾 风浪 生死接力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