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成为漳州中心城区主色调

zz.fjsen.com  2015-12-28 09:02:04  王斯锥 孙福能 徐世庆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坚持绿色发展,就是在发展中遵循生态、绿色、低碳、循环的理念,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芗城区紧紧围绕“富美芗城”建设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做大“绿”文章,积极探索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全力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区——让“绿”成为漳州中心城区主色调 

芗城夜色 罗锦光 摄

“如今,猪粪臭味没了,河里的水也清了……”在芗城区过塘村,年过七旬的老韩十分享受现在的良好环境。他告诉记者,围绕村容村貌的改善,近年来镇、村里都下足了劲,村环境大变样了。我们一行到访者,也现场感受到了水清气爽。  

近年来,芗城紧紧围绕“富美芗城”建设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做大“绿”文章,积极探索一条绿色发展路径,努力让“绿”成为中心城区主色调。  

宜居宜业,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从天宝珠里村制高点天宝阁俯瞰,山脚下的万亩蕉园中,新建的蕉园木栈道蜿蜒伸展入青翠欲滴的万亩蕉园中,宛如一条巨龙,将村里的林语堂纪念馆和天宝玉尊宫庙串联起来。目光所及,清幽宜人,美不胜收。刚刚从林语堂蕉园木栈道晨跑回来的村民林古锥大汗淋漓,他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建了蕉园木栈道后,变化很大,比如很多村民都会像我一样,到这里休闲锻炼。而变化更大的是,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这里观光游览。”  

在寸土寸金的芗城,能“舍”出这么大的空间建成公园并免费开放,大手笔的芗城让人惊叹。而在市区,芝山公园、郊野公园芗城区段……一个个设施完善的休闲生态公园陆续建成,犹如一片片大“绿肺”,让生活在这里的市民,可以尽情深呼吸。  

好生态是民生也是民意,芗城坚持“抓生态就是抓民生”的理念,努力让绿色成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此,芗城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区,认真落实“七个五”生态建设行动计划,自去年来先后实施开展了宜居环境建设“十大工程”,畜禽养殖污染、农村生活垃圾、胶合板行业污染等城乡环境“七大整治”,全面推进环境整治、生态宜居建设、节能减排等各项工作,生态优势日益突显,城乡环境更加宜居。 

“投入近亿元关闭生猪养殖场335万平方米,全面完成禁养区整治任务;参照市区标准,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保洁模式,‘户分类、村收集(清扫)、镇转运、区处理’的运行模式已全面铺开,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面完成324家胶合板行业污染企业的清理整治,腾出土地面积100多万平方米;拆除‘两违’建筑面积50多万平方米;责令停产整改14家超环评违法企业,全面推进城市内河及农村小流域整治,推动九龙江流域(芗城段)国控断面基本达到III类水质标准,大气、土壤质量显著提升。”谈及此,该区建设局干部严宝顺欣慰不已,“同时,抢抓漳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承办省运会、建设‘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等重大机遇,整合市区两级投入,在城市改造、道路交通、文体场馆、园林景观等领域落实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富美芗城更加宜居宜业。”  

集约节约,提高项目用地“绿用率”  

成功盘活辖区内28宗闲置用地共143.65公顷,其中收回7宗,促开工21宗,推进土地“二次开发”……中心城区寸土寸金,面对稳增长与促转型的双重任务,芗城一方面是大手笔打造“生态绿肺”,一方面又突出生态保护原则,强化集约节约用地措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积极谋划推进“退二进三”试点,推动老城区实现新发展、拓展新空间、展现新面貌。腾笼换鸟,引导“三低”企业转型升级。对辖区内土地利用率低、产业层次低、经济效益低的“三低”企业,采取协商回收、鼓励流转、协议置换等方式进行盘活。引导胜利西路、319国道沿街企业以及路口小区、康林小区等工业企业搬迁至工业园区或转型进军服务业。引导原科华工业厂房改造成家世界建材城、原金龙客车厂房改造成牛庄文创园。据介绍,该区下一步将探索更灵活、有效、多元化的手段,进一步拓宽运作思路,探索推进城区850亩工业用地、67家企业“退二进三”。  

“目前,已有福星工业园、精铭开关、东方科技等270家企业建成标准厂房,面积约135万平方米,节约土地面积81.3万平方米。”在金峰开发区,谈及集约利用土地,建设高标准专业园区时,开发区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具体为:严格园区用地标准,制定亩均投资强度标准和最低单独供地标准,明确用地规模与投资强度;建设多层、标准厂房,重点推进金珠片区二期400亩标准厂房建设,鼓励建设“向空中”和“向地下”拓展,做到立体式集约用地。

转型提升,推进传统产业“绿进程”  

初冬的芗城,又一个“绿镜头”赏心悦目:近日,专注于清洁能源与新能源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能源集团公司——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与金峰经济开发区签约,拟建设“漳州金峰经济开发区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开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用地面积150亩,将建设2×200MW+2×20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燃机电厂,提供天然气发电、供热和电网调峰服务,年供电力约40亿KWh,年供热量约160万吨。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每年给金峰开发区用户提供清洁电力23亿度,清洁蒸汽150万吨。此举将有效降低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改善环境质量,拓宽环境容量,促进区内经济和城市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绿色发展,说到底是可持续发展。作为中心城区,芗城应该有更高的定位、更高的标准。  

据介绍,该区通过做优平台扩大“辐射力”、培育龙头增强“带动力”、优化配套提升“吸引力”,顺应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大趋势,树立整合链条办产业的现代理念,把规划的重点更多地放在布局产业上,着力打造企业集聚度高、专业分工细的现代产业集群。通过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建立创新型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等,以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等,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传统产业“绿进程”。  

推进传统产业“绿进程”的同时,该区还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招商引资工作的各个环节,着重把好项目评审关,由凡商必招向引进节能环保型、资源深加工、高新科技型项目转变,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低效益的项目落地,着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积极谋划一批产业补链、循环利用、生态环保的大项目。  

在“首善之区、富美芗城”的建设中,芗城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气更爽。  

在这场“绿的嬗变”中,芗城人正托起绿色的希望,信心满满跨步向前进。(记者 王斯锥 孙福能 徐世庆 通讯员 杨特团)

记者手记

践行绿色理念 推进绿色发展  

新理念,新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是芗城区在建设“富美芗城”中践行的理念;让“绿”成为中心城区主色调,这正是芗城人践行绿色理念打造芗城未来的新发展。  

好生态是民生也是民意。绿色发展,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绿色发展,就是实现自然与人的和谐统一。从市郊天宝万亩蕉园中蜿蜒木栈道桥、过塘村的清水河,到市区芝山公园、郊野公园,都少不了休闲锻炼的人们,展现的是一幅幅人与城市、自然相融和谐的美景。绿色成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生态优势日益凸显,城乡环境更加宜居。芗城区各级干部上下齐心协力,全面推进环境整治、生态宜居建设、节能减排等各项工作。同时,抢抓机遇,整合市区两级投入,在城市改造、道路交通、文体场馆、园林景观等领域落实一批重大建设项目,使芗城更加宜居、宜业。  

绿色发展,说到底可持续发展。作为中心城区的芗城有更高的定位、更高的标准。一方面,通过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建立创新型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等;一方面,以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等,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传统产业“绿进程”。  

绿色,给人以希望。我们相信在绿色发展进程中,芗城的明天更富美。(王斯锥 孙福能)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国家生态示范区 绿色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