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区3宗商业地块建筑设计方案出炉

zz.fjsen.com  2016-01-07 10:31:16  陈利敏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根据规划,漳州古城将依托青年路、龙眼营、芳华里、延安南路四个区块古民居,打造形成集居住、休闲、创业于一体的古城文化生活体验区。此次推出的两宗地块正好位于目前老城区传统风貌保存较为完整的地段,片区有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存,也反映着居民长久以来生活文化习惯。

街巷风貌的保护和延续是古城保护规划中的关键环节。如何在不改变当地生活习惯和原有氛围的前提下,恢复本土老字号商铺和各种经营业态,从而形成更加适宜生活和游览的体系,是古城改造和有机更新的一个重点。

据了解,规划中的漳州古城被定位为“闽南唯一活的古城”、现代城市中的“活态遗产”。两个地块的规划都将以保护性开发为基本原则,体现生态性、多样性、可持续性和经济性,在不损害片区整体风貌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规划、适当开发,从而营造出闽南风、漳州味、宋河韵、老街景和慢生活的古城。

古城承载着老一辈人的回忆,她的保护与传承,自然不能靠裱糊匠似的缝缝补补。市土地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漳州古城改造中,老字号、老业态、老风情就是活的历史,保留其原有的风貌,修旧如旧,显得尤为重要。“像2015-07地块,原址便是建国初期所建的侨芗剧场。这次规划就将剧场前入口处建筑保留下来,对剧场部分根据现有资料进行复原,以保留人们旧的回忆。”

作为一个新兴板块,市区东部板块发展进行得如火如荼。此次推出的2015-08地块,便属于该区域。

作为本次出让地块中面积最大的一宗地块,2015-08地块位于石仓南路以东、新浦东路以南、九十九湾两侧,被漳州闽南水乡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27114万元的起拍价摘得,楼面地价3750元/平方米,溢价率为0。

虽说新区的关注度不及老城区,但凭借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以及日渐成熟的配套设施,东部作为后起之秀,其发展潜力近年来越发凸显。

据介绍,2015-08地块作为漳州九十九湾“闽南水乡”示范段(新浦东路-水仙大街),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沿九十九湾两岸,新建以漳州传统民居形式为主的建筑,有传统的大厝、传统竹竿厝等形式,并保留传统建筑的修缮与保护;另一部分则沿着两侧道路,新建新式的闽南风格建筑,运用传统闽南建筑的符号元素采用斜屋顶、新式燕尾脊、观音兜(和尚头)等形态,与沿九十九湾漳州传统民居建筑协调,形成具有漳州闽南风格特色的商业内街,打造传统漳州古城的街巷空间。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漳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浓厚的文化韵味。在新城区开辟出一个“古城范”的商业区,是为了更好地保存这一片土地的厚重,进一步传承城市的历史底蕴。当一个区域拥有自己的特色,有望吸引更多有品位、有文化、有特色的房地产项目在此诞生。(记者 陈利敏 文/供图)

1  2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市区 商业地块 建筑设计方案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