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首部剪纸教材出版 为了梦想更为了传承

zz.fjsen.com  2016-01-08 09:58:41  林惠卿 蔡松君 严峥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卢淑蓉(中)正在利用剪纸教材传授剪纸技艺

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青年剪纸艺人卢淑蓉编著的我市第一本剪纸教材《学剪纸》近日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

《学剪纸》立足于初学者,分为剪纸入门篇、剪纸技巧篇、剪纸创作篇等三个篇章,比较系统地介绍剪纸的基本技法,循序渐进地解读了南方剪纸的风格。

此书是作者二十多年来教学经验的结晶。作者通过图片展示,再配以简短的剪纸小常识,让人在学会剪纸的同时对剪纸的历史、技法、风格等有一定的了解。为了方便初学者练手,作者还在教材后面附了样稿,初学者只要在样稿后面附上蜡光纸就可以直接开剪。同时,为了表示对剪纸前辈的尊重,作者还在书中收集了陈金、黄素、林桃、陈匏来等四位“神剪”的代表作,让书显得更具分量。

说起出书的初衷,卢淑蓉说这是她从小的一个梦。小时候,家住南浦乡的卢淑蓉每当寒暑假都会到姨妈陈秋日家,看姨妈手上的剪刀就像变魔术一样,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变出一幅精美的剪纸作品,总让她羡慕不已。于是,她总会找姨妈拿些样稿带回乡下剪,可没有姨妈在旁指导,有时总是无从下手。特别是对那些因为好奇而赶来围观的小朋友更是一头雾水。那时,卢淑蓉心里就想,要是有一本专门教人学剪纸的教材就好了。于是,卢淑蓉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要是有一天自己有能力、有条件,一定要出一本专门教授学剪纸的教材,让学剪纸的人早日实现剪梦。

1995年,卢淑蓉从云霄师范学校毕业后以优异成绩和剪纸特长分配在漳浦县实验小学任教。此时,她肩负着剪纸传承的重大使命在实验小学开办少儿剪纸兴趣班,利用课余时间义务授课,耐心辅导学生剪纸,成为县重要剪纸培训基地之一。从那时候起,卢淑蓉对剪纸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剪纸不单是一种工艺,更多的是一份传承”。

“这本书的出版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卢淑蓉掩饰不住激动,书的出版不仅实现了她小时候的梦想,对于剪纸文化的传承更是意义重大。她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本书,用极平常的一把剪刀和一张纸,剪出一幅幅生动精致的作品,剪出对生命的感悟和对艺术的追求。(林惠卿 蔡松君 严峥 文/图)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 剪纸 教材出版 梦想 传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