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区新华路首次使用左右分道式人行横道线

zz.fjsen.com  2016-01-13 16:51:36  陈惠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3日(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沈秋芳 王溪清)在人流密集的街区,绿灯时两侧的行人和非机动车一拥而上,在斑马线上就会形成短暂的拥堵。昨日,记者在漳州市区新华路上看到了一种特殊的左右分道斑马线,新改造的斑马线由单条直线变为双线交错设置,行人可以沿着斑马线分向快速通过马路。  

据交警部门介绍,这种左右分道式人行横道线即将整个人行横道设置上行和下行区域,辅以流向箭头,规范人们靠右行。这样上行和下行人流就不会相冲突,通行更加有序,人流量通过量增大,通行效率增加。人行横道线的设置宽度和形状综合考虑行人流量,行人年龄分布,道路宽度,车流量,车辆速度,视距等多种因素。漳州交警支队表示以后还将在商业区等过街需求较大的平交地段,设置更多这种人性化斑马线。  

本次左右分道式人行横道选取漳州新华路全段的人行过街设施作为改进试点,除了将原来传统的栅栏式过街标柱更换成高低式过街标柱外,对新华路包括信号灯叉口在内的28组人行过街标线进行变更,试行施划左右分道式人行横道标线,过街标线总工程量约2240㎡,即对原6米/组人行横道过行标线处,左右各增加一米宽度,并列设置为两道4米/组人行横道线,使斑马线虚实段相互交错,并辅以箭头指示行人靠左右分道过街。在确保人行横道标线更为醒目的前提下,指示行人靠左右分道过街,规范行走秩序,既保证通行效率又提高通行安全。  

据了解,这种左右分道过街法的创意来自一名初中学生,并且已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另据其它城市的实践证明,这种斑马线的通行效率比普通斑马线高25%。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漳州市区 新华路 左右分道式 人行横道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