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台湾老翁身体“勇” 常跑船往来台湾漳州

zz.fjsen.com  2016-01-22 09:57:35  王龙祥 吕寒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老人与“海” 84岁台湾老翁身体“勇”,常跑船往来台湾漳州,扛50多斤海鲜很轻松

边防民警帮助老人捆好缆绳

东南网1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吕寒伟 通讯员 徐国庆 黄银池 文/图)码头,一筐筐满满的巴非蛤,每筐重50多斤。

脱下外套,卷起袖子,搬起一筐,从容、轻松,84岁的老蔡,身体就是这么“勇”(闽南语:健壮)。

1月18日,老蔡开动货船,离开漳州云霄礁美码头,返回台湾。他往来两岸的身影,写下了一段老人与“海”的故事。

海上情 一辈子离不开海

一双拖鞋、一件棕色外套,头上戴着一顶黄色帽子,这些都成了老蔡的“标志”,远远看去,你一眼就能认出。

老蔡今年84岁,1.80米的大个,脸庞消瘦,却总带着笑容。在礁美码头,他跟所有人都“熟悉”,见到每一个人,都打招呼。“这么大年纪了,还在跑船?”有人得知他的年龄,惊讶。“航海是我一辈子的梦想,只要能跑得动,我就不会停下来。”老蔡坐在船头,抽着烟。

老蔡说,他18岁开始跑船,去过一百多个国家,在美国当船员3年,在印尼当船员11年……

他的力气同样让人惊讶。码头岸边,一个个装满巴非蛤的塑料筐摆开,每个筐重50多斤,老蔡丝毫不比年轻人逊色,脱下外套,卷起袖子,搬起一筐,从容往船上走。虽然雇了几名工人,他却闲不住。“他的手臂很粗壮、很结实,我们都没办法和他比。”工人说。

海岸情 病好后照样跑步

一不小心,老蔡生病了。

2015年7月的一个深夜,礁美码头下着倾盆大雨。礁美边防的值班检查员小胡上台轮巡查,听到老蔡的船上传来微弱的呻吟声。果然,老蔡躺在床上,独自一人。

原来,老蔡白天干活时淋了些雨,晚上开始发烧,而船上的其他船员都去对台接待站休息。外面下着大雨,老蔡无法向外界求援,小胡赶紧上报情况。

很快,边防官兵冒雨把老蔡送到附近的医院。经医生检查,老蔡已经出现了轻度昏迷的症状,幸亏救治及时。

由于身体虚弱,老蔡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星期,其他船员因通关手续已经办好,先行返台,留下老蔡,由边防官兵轮流照顾。

病好了以后,老蔡照样生龙活虎。“老蔡的生活很固定,每天早上四五点起来,绕着码头跑几圈,然后去买菜做饭。”边防干事小柳说,傍晚四五点是老蔡的晚饭时间,之后听一会收音机,便进船舱休息。

海峡情 这里就像自己的家

常在海上漂,老蔡也想家。“年轻的时候,在外面闯,很有干劲,现在老了,总想着家。”老蔡弹了弹手指间的香烟。

每次老蔡的货船驶进礁美码头,第一眼看见的,就是印在礁石上的标语“祖国大陆欢迎您!”

其实,老蔡往来大陆与台湾,已经有25年。从1990年开始,他选择专门跑往返大陆与台湾的航海线路。“这里的语言和台湾一样,风俗也都差不多,每次来漳州云霄,都感觉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家。”老蔡说。

18日,老蔡的货船返航回台湾。“这次回台湾,老蔡要在家里过春节,真的不知道下次他还能不能开船过来,毕竟年纪大了。”小柳说。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台湾老翁 跑船 台湾 漳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