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漳州市CPI累计上涨1.6%

预计今年上半年将维持在2%左右

zz.fjsen.com  2016-01-26 10:33:15  洪跃辉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鲜菜类价格上涨明显,市民“菜篮子”变重了(资料图片)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上年上涨1.4%,涨幅创下2010年以来新低。过去的一年,漳州CPI指数走势如何?“菜篮子”变重还是减轻了?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了解到,2015年,漳州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上涨1.6%,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与全国水平相比,我市CPI指数高于全国居民消费价格0.2个百分点;与全省水平相比,低于0.1个百分点,位列全省九地市中流。

总体运行平稳

八大类七升一降

从各月同比价格来看,过去的一年CPI总体变动不大,运行较为平稳,价格指数在1.2%至1.9%之间徘徊。其中,由于春节错月的影响,去年2月份同比价格上涨1.9%,此后趋于平稳。10月份,受月环比价格下降以及上年同月环比价格走高的双重影响,当月同比价格仅上涨1.2%,创近五年来最小上涨幅度。

从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累计指数看,总体呈现七涨一降。其中,食品、衣着和医疗保健三大类价格上涨幅度稍高于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幅度,分别为2.5%、2.8%和4.7%,其余五大类商品价格则在1.6%的平均水平以下。呈下降趋势的大类仅有交通通信类,下降达1.4%。

鲜菜上涨明显

食品类涨多跌少

过去的一年,我市食品类价格中,大多涨多跌少。“菜篮子”变重,肉禽和鲜菜价格上涨较快是主要原因。

肉禽价格涨幅较大。2015年,我市肉禽价格总体上涨5.6%,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49个百分点,拉动力达到了30.6%。其中,猪肉总体上涨7.8%,成为拉动肉禽价格上涨的主因;鸭肉价格上涨达到8.8%。

鲜菜价格大幅上涨。2015年,我市鲜菜价格较上年上涨了8.0%,涨幅较大,拉动食品价格上涨0.7个百分点,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24个百分点。到了12月份,鲜菜价格较上年同月更是高达14.6%,上涨较为明显。

水产品价格稳中回调。去年,我市鱼类价格总体下降0.7%。不过,总体来看2015年我市水产品价格出现稳中回调走势。从各月同比价格看,2015年我市水产品价格上涨幅度在1.3%~6.0%之间,总体价格同比上涨3.0%,拉动食品价格水平上升0.53%。

蛋类价格以降为主。2015年,蛋类价格总体下降4.7%,12月份价格比上年同月更是低了15.9%。其中,鲜蛋价格下降18.7%。

粮食类价格平稳。受供需基本平衡的影响,去年我市粮食类价格保持平衡运行态势,较上年微涨0.5%。其中,大米价格下降0.2%,粮食制品上涨1.7%,面粉价格上涨1.0%,其它粮食上涨3.3%。

衣着类涨幅明显

交通类小幅下降

2015年,我市衣着类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总体上涨2.8%。其中,服装类上涨3.5%,衣着加工服务费上涨4.2%。而棉布绸等衣着材料及鞋袜帽的价格则出现了小幅的下降。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人员分析,虽然近年来服装材料的价格不断下降,但由于人工费上涨幅度较大,服装出厂价格未明显下降,加上店租、人员成本的大幅度上涨,因此服装类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上涨。

交通类价格出现小幅下降。受轿车及车用燃料价格下降的影响,去年我市交通类商品价格总体下降2.1%。其中,车用燃料价格持续下调,总体下降17%,影响交通类价格下降2.8个百分点。通信类价格较上年下降了0.6%。

此外,受上调烟草消费税影响,去年5、6两个月烟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2%和1.1%,同比则上涨2.1%和3.4%。但总体来看,去年我市烟草价格运行较为平稳。

今年上半年

预计在2.0%左右

进入2016年,我市CPI走势如何?影响因素又有哪些值得关注?对此,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专家认为,2016年,漳州居民消费价格下行压力依然存在,通货紧缩的风险不容忽视。“原材料、燃料、大宗商品等价格持续走低,对物价下行形成压力。同时,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实施,也对物价运行带来了新的变数。”该专家表示。

在未来CPI走势中,有一些因素值得重点关注。专家表示,目前,猪肉价格经过冲高后回落,进一步较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偏小。此外,鲜菜、水产品等价格处于相对高位,目前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也较小。不过,石油等大宗消费品价格低位徘徊,进一步上涨的空间难以预料,对物价运行的影响也难以捉摸,这增加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不确定性。

总体来看,2016年上半年,预计我市CPI将维持在2.0%左右的上涨水平,全年CPI突破3.0%的可能性不大。(记者 洪跃辉 通讯员 刘洪仁)

  • 责任编辑:林育煜     标签:2015年 漳州CPI  上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