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战役纪实》出版 揭秘鲜为人知的光辉历史

zz.fjsen.com  2016-04-11 09:23:47  赖雅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当年红军是如何攻入漳州的?

纪实文学作品《漳州战役纪实》出版,揭秘那段光辉历史

东南网4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再过几天,4月20日是红军攻克漳州的纪念日。值此之际,日前,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推出了长篇纪实文学作品《漳州战役纪实》,这是福建省几十年来党史长篇纪实较成功的作品,也是红色题材创作及出版级别较高的作品,该作品将带领读者回眸那场战争,了解更多漳州战役鲜为人知的历史。

该书是一部以纪实文学手法全程全景式叙述漳州战役的作品,记述红军东路军从江口会议开始至撤离漳州后,敌人张贞进行反扑、红三团坚持斗争的整个过程,描写毛泽东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雄才伟略和红军指战员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全书均根据史实改写,集党史、军史记载及回忆、采访、调查、研究成果于一体,挖掘了大量鲜为人知的资料,较全面、客观地反映漳州战役历程。《漳州战役纪实》的作者珍夫,原名蔡建南,是漳州战役发生地之一南靖的党史工作者,著述颇多。发生在家乡的漳州战役让他着迷,研究了几十年,查阅了大量资料,才写出这部全面、细致、真实的纪实文学作品。这部作品的出版,使读者清晰地认识到上世纪三十年代红军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从而更加能够理解毛泽东同志的英明和伟大。

在谈到创作此书的动机时,作者珍夫说,他在党史部门工作20多年,一直想创作“红色题材”文学作品,漳州战役刚好发生在自己的家乡,平时一直在研究、收集这方面的资料。十几年来,通过翻阅、查找、实地调查采访等对历史资料进行收集,才最终完成这部作品。

珍夫介绍说,与其他有关该题材的书不一样,本书特点就是揭开不少漳州战役鲜为人知的历史,尤其是挖掘了许多中共党史、解放军军史上的“第一”,比如红军第一次用机枪打下国民党飞机、中共第一次发表《对日战争宣言》、林彪第一次负伤、中央红军第一架“马克思号”飞机等,这些“第一”在历史上影响非常大。“本书内容将改编成剧本,拍成一部30集的电视连续剧,目前初定电视剧名称为《十字岭》。”珍夫说。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战役纪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