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残疾人艺术团今首演 演员千百次练习只为惊艳一刻

zz.fjsen.com  2016-05-11 09:33:40  黄颖 白志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黄颖 白志强 通讯员 郑季华 文/图)12米长的水袖在曾小育手中摇、抛、甩、收、翻,似水如云,曼妙柔美。殊不知,她听不到声音,为了契合音乐节奏,在老师的指挥下,一个动作就要重复练习成百上千次。

 

曾小育听不见,为了符合音乐律动,她要千百次重复练习,形成心理节奏

这是漳州市残疾人艺术团的日常排练缩影。在这里,30多位残障演员有的看不到光亮,有的听不到声音,有的行动不便,有的智力不如常人,可他们都一样热爱艺术,付出比常人多得多的努力,克服身体的缺陷。

漳州市残疾人艺术团是在去年6月,由漳州市残联筹建的。国家二级演员朱丽娟负责筹建工作,她根据每个演员的身体条件,分别为他们“量身定制”节目。今天下午,他们将在漳州市区人民剧场首演。

肢残小伙反串 成为顶梁柱

“一、二、三抛袖,一、二、三收袖,变换位置,林世波出场”。在朱丽娟的指挥下,画着戏曲妆容,戴着头饰的林世波,坐着轮椅被推到群舞中。伴着快节奏的乐声,他舒缓而坚定地站起来,挺起身躯,变换水袖,做出多种造型。

他是这个节目的反串演员,13岁那年,因为车祸左大腿截肢,靠假肢行走。

肢残并不影响他对戏曲的热爱。加入残疾人艺术团之前,他就与义工协会的小伙伴们创办了“春天义演团”,经常组织公益演出,他的反串节目《贵妃醉酒》,每次都是压轴戏。

去年7月加入残疾人艺术团后,因为没有舞蹈功底,他的业余时间几乎都在排练。下肢不便的人腰部最缺乏力量,还要求身体舒展,甩起各个造型的水袖,这让林世波吃到苦头。刚开始,长达1.4米的水袖,经常甩得他抬不起胳膊,回到家腰像折了一样疼。

如今,林世波已经是压轴节目水袖舞《满庭芳》的顶梁柱,舞蹈不仅带给他快乐,更让他自信、开朗。

失聪青春舞者 舞动12米长水袖

曾小育和许淑琪就像一对姐妹花,在排练间隙,她们时不时用手语交流,相互为对方整理头饰衣裳。1岁那年,她们发高烧导致失聪,从此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曾小育喜欢跳舞,2013年还在第九届全省残疾人艺术汇演中荣获舞蹈类表演三等奖。

“她们都是第一次接触水袖舞。”朱丽娟说:“聋哑人排练舞蹈的最大障碍是节奏感,因为听不到音乐旋律,只能一个动作重复成百上千次,形成心理节奏,才能做到整齐统一。”只要有排练,曾小育和许淑琪风雨无阻,一场不落,膝盖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的,训练很苦,但她们咬紧牙关。

“这两个孩子基本靠我的表情和手势做动作。”与她们相处近一年,朱丽娟自创了一些只有她与孩子们能懂的手语和面部表情。在朱丽娟的手势指挥下,两条12米长的彩绸绕曾小育的脖颈而下,随她的两条臂膀摇、抛、甩、收、翻,似水如云,变化万千。

20岁的曾小育脸上常挂着灿烂的笑容,被小伙伴们誉为“团内小阳光”。她在纸上写文字和我们交流:“自从加入艺术团后,排练很艰辛,但舞蹈让我觉得快乐,很幸福,认识很多新的朋友。舞蹈不仅是一种美,更联系着无声天地和有声世界。”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市 残疾人艺术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