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新农人:用社群支持农业

zz.fjsen.com  2016-05-11 11:30:49  张辉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靖南一水库水质好,罗非鱼长了两年以上才半斤,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没有泥土腥味。——南靖县奎洋镇店美村

用社群改造传统产销模式

为了运营好社群,悦农庄引入一系列线下体验活动。每周六,悦农庄都有一场优质食材品鉴会。经过对生产过程、农残标准等的把关,优质食材将在这里,接受社群成员的品鉴。与此同时,生态旅游、亲子互动、厨艺大赛等活动也在不断开展。

去年1月成立至今,悦农庄的会员规模已达到1700人。按林志平的估计,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将突破1万,覆盖的会员也将从厦漳地区向全国辐射。

20岁的陈丽娟正是其中一员。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品鉴会上品尝到了赖主清家的土猪肉:“高山上散养出来的猪肉,吃起来口感确实不一样。”不久后,陈丽娟又参加了悦农庄组织的天云山乡村游。这里是悦农庄新农人林晓晴的膳食蔬菜生产基地。好山好水养育出来的原生态蔬菜,让陈丽娟当即“路人转粉”,成为忠实会员。此后,她每周都要通过品鉴会采购大批食材。

社群营销的最终目标,是让会员通过众筹与认养的方式,参与到农业生产中。“当农户提前获得订单,便能够心无旁骛地按照标准进行生产,农产品也能获得与之匹配的市场价。”林志平说。

赖主清夫妇是平和县坂仔镇西坑新村的新农人。他们坚持在海拔1080米的高山上,散养土猪。因为运动量大,食物来源天然无公害,赖主清家出栏的瘦肉型土猪要比普通家猪轻30%,口感优越。但这并未给养殖户带来可观的收益。“市场打不开,养殖规模上不去,实在养不下去了。”2014年,林志平到访时,赖主清坦言。

去年年初,赖主清加入悦农庄团队,并接受了社群营销的改造。“首先,我们规范了土猪肉的生产标准,并按照不同的部位与肉质,对猪肉进行标准化切割,以套餐的形式上架出售。”林志平表示,目前,赖主清家的天空土猪肉共有“香而不腻”肉套餐、“爽滑鲜浓”骨套餐等22种套餐。

社群成员参与众筹,解决了土猪肉的产销难题。“会员认同土猪品质后,在土猪还未出栏时,便缴纳认养费,土猪出栏后,猪肉通过线下门店、快递等方式送到消费者手上。”赖主清说,如今,参与天空土猪认养的会员已达到200多人,生产规模也达到数千头。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新农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