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

zz.fjsen.com  2016-10-12 10:59:0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报废汽车回收场一角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之一。每年新车的不断增长,自然出现旧车报废的增加。汽车报废几乎是每个有车一族都有可能遇上的,但记者走访了解到,多数车主对汽车报废全然不知。《国务院关于修改〈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9月19日发布,公开征求意见。本期车周刊,记者将普及一下汽车报废的有关知识,分析下《征求意见稿》将给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带来的变革。

准入门槛放低

现行《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中第七条详细规定了从事汽车报废回收行业企业的标准,包括:注册资本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拆解场地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年回收拆解能力不低于500辆;正式从业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5人。

在《征求意见稿》中不再强调具体的入门标准,修改为具有企业法人资格;有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存储、拆解场地和拆解设备、设施;有符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的废弃物存储和处理设备、设施;有与报废汽车拆解活动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有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和拆解操作规范。

回收企业增多

业内相关人士认为,汽车回收行业按照现行《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属于特种行业,国家对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实行资格认定制度。这使得汽车回收企业呈现出数量少、地域性强、竞争力弱等诸多问题。放低准入门槛将有利于激发汽车回收市场的活力,逐步平衡目前新车市场和回收市场之间的差距,形成一套完善的市场链。

漳州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曾建辉向记者表示,作为老国企,很明显地感受到行业准入门槛放低带来的影响。“虽然这次征求意见稿不再具体规定行业标准,但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开始逐步放开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申报,各县区陆续有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成立。我们也清晰地感受到市场大潮的涌动。2016年全市计划报废8000辆黄标车,截至目前,我们公司仅回收了3000多辆,有部分市场已经被新增的回收企业瓜分。当然,我们也在积极应对,正筹备新建一个拆解场,为未来的竞争做准备。

1  2  3  


  • 责任编辑:林艺蓉   标签:报废汽车 回收管理办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