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龙海埭美古村
票数: 0
排名: 0
其他资料:

埭美古村的水系环绕,并于此汇聚形成“后仓河”,水为财,因此后仓河就如同整个村庄的聚宝盆,起着聚水聚财的作用。后仓河河面平滑如镜,排排古厝倒影常让人不禁有时空穿梭的错觉

在这里我们可以纵观整个埭美古厝群的全貌,此时此刻,276座古民居尽收眼底,其规模宏大、整齐划一的特征,足以震撼视觉。四周放眼望去,三山环绕,有正北的笔架山,东边方向的峨浪山,西南方向的大帽山,整条河流就像一条巨龙环绕整个村庄。立足观景台上,规模宏大的古厝群一览无余,整齐划一的燕儿尾栩栩如生,摄影爱好者,可以在此尽情的拍摄,留下美好的古村印记。悠游在古厝巷道间,可见古榕树影婆娑,可见堤岸芳草萋萋,在燕语呢喃中,望着水面斑驳的古厝影映,竟有“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时空错觉。欢迎带上家人朋友来埭美古村游玩,无须沉重的行囊,不用繁琐的计划,只需要换双舒适的鞋子,带上悠闲的心情,漫步埭美古村,细细体味这“世外桃源”的清闲自在。

1、绿豆粉粿:绿豆粉粿发源于埭尾本村,其质地晶莹Q弹,入口爽滑清凉,具有降火消暑的奇效。(可省略:绿豆粉粿的制作历史悠久,渊远流长。据村中耆叟说:埭尾村自古以来是个淡水短缺的村,涨潮时海水进入,潮退尽时,南溪水虽淡却浑浊,村民多以自然澄清而用,极少数则采用明矾澄清后食用。清朝康熙年间,社里有位人称:“叔公”的老叟叫甘炮仔,在一次磨绿豆浆时,偶然加入明矾澄清后的水,却发现豆浆逐渐变清,且沉淀为豆粉,取沉淀豆粉煮熟后,却变成透明有弹性的粉粿。而后,甘炮仔即依法炮制成甜、咸两类绿豆粉粿上市,倍受消费者赞誉,于是其做法世代相传。) 2、黄秋葵茶:黄秋葵经切段、晒干、烘焙制成茶,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它的营养价值,对老人家有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对年轻人则有皮肤美白,纤体养颜的功效。 3、锅边糊:埭美古村锅边糊经由好米浸泡、石磨冷磨、原浆现做等工序还原风味小吃的传统古早味,游客们还可以亲自体验磨米浆,从石磨转动中唤回儿时的记忆。 4、手工麻薯:埭美手工麻薯采用最原始的制作方式,用石臼和木槌,一槌一槌的摏捣出软糯的外皮,在包以花生、芝麻、糖粉、脆片等内陷,香甜可口,备受游客喜爱,而且也是游客们自助体验的活动项目。

家风堂选址于经保护性修缮的三人公古厝,占地面积约250平方米。我们首先看一下门口这幅对联:“家有良规传道义,风盈正气唱仁龢”。这是以“家”“风”为藏头的藏头联,他涵盖了我们家风堂的主要内容及核心思想。主要内容就是“良规”,优秀的家风家训的传承,而核心思想即这个字“龢”,这是古字“龢”,通现在和睦的“和”,和谐的“和”。埭美古村之所以能够保存现今如此整齐划一、规模宏大的局面,主要就在于他们邻里和睦,乡风和谐。现在,请各位游客随我进入展厅内,让我来为游客们一一介绍我们每个展厅的含义。

家风堂以“传家风家训、享家珍家誉”为主旨,设有“家和人乐”、“良方教子”、“修身持家”、“家誉满堂”、“团结友爱”、“丰衣足食”、“尊老爱幼”、“家和万事兴”等8个展厅,立足埭美古村的“和”文化,放眼龙海乃至整个闽南地区,从不同角度展现、传承并弘扬优秀的家风文化。墙上挂的八副摄影作品和说明相当于家风堂的一个总序,对8个展厅做了简要说明,这些照片都是埭美秀丽风光图,像这幅(家和万事兴),就是埭美古村的全景图,由此就可以看到其横也对齐,竖也对齐,连对角线都在同一直线。像这幅(家和人乐),就可以看到全村的水系环绕,好似一条银龙盘旋在古村落。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