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龙海埭美古村
票数: 0
排名: 0
其他资料:

这株许愿树,来访的游客可以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心愿祝福,许愿树上,层层叠叠的祝福既有对亲人朋友的小爱,也有对社会国家的大爱,小爱让家庭和睦,大爱让社会和谐!无论大爱、小爱我们都希望它能像这棵树一样郁郁葱葱,花开不败。

毛主席语录里有这样一句话“我们用自己动手的方法,达到丰衣足食的目的。”这边“丰衣足食”的展厅便为我们展示了当地群众通过勤劳智慧、勤俭持家的优良家风动手创造和和美美的生活。展柜上陈列的便是我们龙海本地具有代表性的传统美食,有节日祭祀食品,比如龟粿、发糕、甜粿等,也有风味小吃,如米苔目、锅边糊、甜豆花、烧肉粽等等。这边墙上展示的是发源于埭美的传统美食—绿豆粉粿,其质地晶莹,口感爽滑,有清凉降火之功效,深受群众喜爱。这是东园的农优产品—黄秋葵,可凉拌成菜肴,可制茶作养生,亦可做成健康的休闲零食。另一边展柜上摆放的都是当地群众闲暇时做的的手工艺品,五谷贴画、蛋壳贴画、布贴画、刺绣、编织、缝纫等等等无一不体现着群众们的心灵手巧,勤劳智慧。美食制作和手工技艺的传承其实也就是家教的传承,通过这些实物我们就能感受到当地群众智慧淳朴、勤俭持家的好家风。 “诸事和为贵,百善孝为先”。“尊老爱幼”展厅以孝顺为主题,向我们展示了优良家风。(刚进门)各位游客请留步,这是我们立足于《喊一声娘》这首诗的意境模拟出来的半3D场景。许多人因平时工作繁忙,与家人聚少离多,现在让我们静静的驻足两分钟,来感受一下颤巍巍的老母亲痴痴盼着儿女归来的厚重深情(听朗诵)。抚着被颤动的内心,发热的眼眶,想想自己有多久没有陪陪家人了,抽空常回家看看吧,陪伴就是最好的孝顺。

这面墙上挂着的,都是龙海本地久病床前真孝子的感人事迹。照片前摆放的实物便是是照片里孝顺老人用的日常物件。这边摆放的铜盆和木板凳,是这座古厝的主人留下来的,虽然常年在外工作,但每次回家都会帮母亲洗脚以尽孝道。

这面墙上展示的是新旧24孝对比图。旧24孝由元朝人郭居敬辑录,后来的印本配上图画,通称为“二十四孝图”,《新24孝是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2012年共同发布的。(指着新24孝)像多陪伴父母,带父母去旅游,去体检等,这些都告诉我们,在新时期,孝顺父母不只是在物质上给予满足,更重要的是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富足。

古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风对个人的修身、齐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木架子上悬挂的木板片,书写着许许多多家训警言,每一个到访的群众们都可以将自家家风的重要论述在这边做一个展示和交流,与此同时,也让优秀的家风家训得以弘扬。

木案上摆放的是 “龙海家规家训”的小册子,游客可以将小册子带回去给家人朋友看,让每一位访客都共同助力我们家风家训的传承。这面墙上悬挂着的是龙海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些姓氏的家训,如,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故里,榜山镇马崎村的连氏家训:“善”。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