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龙海埭美古村
票数: 0
排名: 0
其他资料:

家和人乐展厅主要向我们阐述家庭家风家教的重要性,向我们展示良好家风孕育出的家和人乐。踏入该展厅,直入眼帘的一座古老的时钟,它是在修缮古厝时保存下来的,停止走动的时钟寓意着不管经过多少岁月的变迁,埭美古厝群依然和谐、整齐,仿佛时间静止了一样。

墙上悬挂着的大竹简,这是我们在修缮这座古厝时留下来的旧床板,我们经过抛光上漆,镌刻了从古代到近代到现代,各个名家关于家风、家教重要性的论述。像这句“哪家致富建房均由族里统一规划”,这就是埭美村民世世代代遵循的陈家祖训,每家每户建房均依照固定的大小、格局,由此留下了“一张规划管五百年”的美谈。

这句:“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是习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讲的话,就强调了家风家教的重要性。

这面墙上挂着的是四副农民画,展现的是一派家和人乐的场景, 从画里我们看出了家和人乐和孝顺、勤劳、守法、节俭等一些优良家风是分不开的,这都是是龙海当地的画家创作的,用最接地气的艺术创作再次向我们展示家风家教的重要性。下面展柜里陈列的都是跟家风有关的书籍,这些都是埭美古厝群老家长以及优秀文明家庭推荐的书目。

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宣传短片来感受一下埭美古村的整体风光。

现在我们进入“良方教子”的展厅。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 家规是家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柜上展示的都是龙海本地姓氏保存较为完整的族谱、家规。摊开的这本就是埭美古村的族谱,我们闽南地区以“房”为单位,埭美村共有“大霞”、“大筆”、“大川”三房,我们所在的这座古厝就是其中的二房“大筆”的分支,当时有三个兄弟共同拥有这座古厝,所以称为三人公古厝。

虽然各家各姓族谱家规各有不同,但在修身自律方面总结起来不外乎就“不动秉性、不起私欲、无不良嗜好、守好本分”这四点,我们通过龙海本地特色的农民画创作把他们展示出来。

现在我们进入“团结友爱”展厅,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是优良的家风家训在生活中的映射。和睦体现在家庭的每个角色,和谐体现在社会的每个角落。这面爱心照片墙展示的是埭美本地群众日常生活的剪影。捕捉到了父母子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朋友邻里之间等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的瞬间,照片上的每个笑脸,都让我们真实地感受着家庭的和睦,社会的和谐。

现在我们看下这个摇篮,竹编制的摇篮里放着一件凝聚各家祝福的百家被百家被,还有母亲亲手为孩子编织的毛衣、为孩子制作的玩具,墙上挂着的是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无论是摇篮还是游子吟呈现给我们的都是深深的母爱。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浓浓的母爱让家庭更牢固更和睦。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