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这些交通人筑起一线疫情防护墙

zz.fjsen.com  2020-02-01 21:3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那时候,

真的整个人脸都吓白了”

“说不怕是假的,现在都还有点后怕,但这就是我的职责啊。”今天下午,福建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漳州高速公路支队四大队执法员邱汉晖,面对笔者采访,回忆起几天前的遭遇,还心有余悸。

为了防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邱汉晖和他的同事们全部没法回家过年,大家坚守在防疫外围第一线,承担起体温监测、高速公路秩序维护等职责,筑起一道疫情防护墙。

1月26日,在省际防控执勤点站了6个小时的邱汉晖已经很疲惫了,防疫检查工作却没有半点放松和马虎,突然,他检测到四名带口罩的湖北人,其中一名老人还不断咳嗽,防控站点立即行动起来,按照事先的预案,将四人带至隔离区,叫来医生进行检查,初步检查发现两名男子有发烧迹象。“那时候,真的整个人脸都吓白了。”

看着四名旅客紧张的样子,邱汉晖反而冷静了下来,他和医生留了下来,不断安抚旅客,四名旅客渐渐平静下来,一直等急救车将他们接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由于和四名旅客有近距离接触,他自我进行了隔离,等待医院的消息,期间他多次拿起电话想给家里人打个电话,但是又怕家人担心,电话最终也没有打出去。

最后,医院传来消息,四名旅客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邱汉晖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危险解除后,他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image.png

“我是党员,疫情来了,

我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

春节假期前一个月,执法员张瑜早早订好了去哈尔滨旅游的机票、酒店和景区门票,还联系好了导游,因为他很早就答应儿子,会带他去北方看雪,看冰雕,吃正宗的东北菜。

当1月24号,福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在没有跟家人商量的情况下,他毅然退掉了机票、酒店和门票,取消了行程,并向单位领导申请返回岗位。“我是党员,疫情来了,我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现在大家都在抗击疫情,没有和大家一起干点什么,我会心不安的。”

随即他投入到了防抗疫情的工作中,白天他采购防疫物品对办公场所、宿舍进行消杀、到省际防控执勤点协助进行防疫检查工作,晚上还要及时协调做好执勤点的排班、汇总上报各项防疫措施和数据。“是很累,但我是党员,关键时候要顶上。”

“我有医护知识,

关键时刻我要上”

执法员黄顺平的妻子是平和县医院的一名护士,她所在的医院是县里唯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在疫情爆发的前夕就主动报名加入了医院的应急小组。本来单位在安排防抗疫情排班时,考虑到黄顺平上有年老的父母、下有七个月大的二胎孩子,而且爱人忙于抗击疫情无法照顾家庭,决定给他安排些较轻松的工作,可他却主动请缨说,正因为爱人是医护人员,所以自己有医护知识,关键时刻要上。

随后他将小孩交给年迈的父母,就冲到了防抗疫情的一线,每天他都带上防护设备,出现在了各个检查站口,认真对每部车、每个驾驶员进行检查登记,询问是否有湖北停留、接触史,是否有感冒发烧症状,以实际行动防抗疫情。

image.png

“疫情面前退缩,

不是一个好兵”

林建荣是一名在交通系统奋斗了30年的退伍军人,优秀的共产党员。在部队里他是英勇的战士,曾在执行任务的时候身先士卒,因公负伤,但是这并不影响他敢为人先的勇气。

防抗疫情任务下达后,他和大家一起到省际防控执勤点执勤,山区的正月是十分湿冷的,四面无遮挡的服务区北风凛冽,不断的车流使得休息时间成为一种奢望,跑步上厕所,草草十几分钟的用餐就是大家仅有的休息时间,长时间的站立和走动使得两脚渐渐麻木,指挥车辆、测体温、登记信息,虽然简单,可一个班次重复近千次,让原本爱过伤的手隐隐作痛,可是为了守住防线,他咬牙坚持,口罩湿了换,换了又湿,嗓子哑了用手比划,就为了逢车必检,逢人必测,他说:“疫情面前退缩,不是一个好兵。”

他以军人特有的作风,诠释着一名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的风采。(张瑜 黄莉莉)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