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市监局:多措并举促企业复工复产

zz.fjsen.com  2020-03-04 16: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高峰期。龙海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疫情防控、服务企业“两手抓、两推进、两不误”的部署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积极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有效服务辖区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通道

2月10日上午,龙海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接到群众咨询电话,询问口罩生产企业如何办理营业执照及生产许可证,并希望能够尽快拿到执照。该企业在这非常时期,响应政府号召,拟生产一次性医疗口罩,以适时应援政府及市场需求,其生产车间2000平方米,仓库4000平方米,口罩设备一拖二12套,预计投产后可日产180万片。)。窗口工作人员为确保企业尽快拿到营业执照,尽早投产,立即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马上就办”的原则,一方面电话指导企业从网上提交开业申请,并协助企业快速查询字号;另一方面与中心管委会联系,取消预约办理流程,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办理,10日下午,该企业就拿到了漳州怡鹭祥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并及时刻制了公司公章。

2月17日中午,该局接到企业申办商品条码的电话请求,遂主动指导企业进行在线办理,并联系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福建分中心。福建分中心马上启动防疫用品企业申办条码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负责,以最短的时间在线完成材料初审。2月17日下午,福建分中心立即联系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相关人员并说明情况,编码中心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多部门联动协作,快速完成各项审查核对工作,于17日晚上7点批复。该局随即派员指导企业进行条码编制、产品通报等工作,保障企业产品快速上市;运用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系统,依托手机微信端。使个体工商户登,实现了自主申报、自动核准、自助打照的便利。截止目前,该局注册窗口已为13家口罩等防疫用品生产及销售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并已办理82家不见面审批。

宣传指导助推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2月上旬以来,该局通过企业微信群,把《漳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复工有关事项的告知书》向辖区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进行宣传。认真贯彻省出台的《二十一条措施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精神,引导和支持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工作,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深入企业指导复工企业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人员管控、卫生管理、原料采购、环境消杀、食堂管控等方面的防控措施。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走访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落实复工复产备案制度,严抓复工复产人员疫情核查和培训,储备疫情防控物资,对厂区、车间、设备进行清洁、消毒,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

加强源头管控保障复工人员安全

组织执法人员深入企业,指导企业加强规范管理,督促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措施,明确疫情防控责任机制。指导企业购置体温监测仪、消毒水、口罩等防疫物资,确保防疫设施物资到位;督促企业加强内部排查,做好外出员工相关信息核查,并落实好信息报备、隔离观察等措施;建立并落实员工防护培训制度,并做好对员工的体温监测、身体异常状况排查等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场地设备的清洁消毒措施,确保生产经营场所内及时通风;指导企业通过宣传栏、微信群员工宣传防护知识,切实提高企业员工的防范意识和参与社会群防群控的自觉性。

执法人员深入企业食堂,指导督促员工做好食堂餐厅,餐桌、餐具消毒,以确保工人用餐食品安全;针对不同企业食堂,通过分餐制、错时制、间隔制等措施,及时消除食堂存在的疫情防控风险,确保企业平稳过渡;督促企业做好食材把关工作和进货台帐,以确保工人食品安全。与此同时,指导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原料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把好原料质量关,严禁采购和加工不合格生产原料,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加强特种设备监管确保复工安全

为确保本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的特种设备安全,确保,该局积极组织执法力量,在辖区内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对复工企业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进行安全检查和现场指导,重点检查特种设备是否完好,是否严格落实设备消毒制度,是否存在设备到期未检、操作人员无证上岗等情况。督促复工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该局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企业进行严格管控,杜绝非法安装、非法改造、非法使用;杜绝设备超温、超压、超负荷、带病运行;杜绝无证上岗、违章指挥、违章操作,以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截止日前,已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检查使用单位70家,督促整改消除隐患7条。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截至3月1日下午,全市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总数3029家,复工总人数49140人。(郑爱国)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