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动-2020”地震跨区域应急救援实战演练顺利落幕

zz.fjsen.com  2020-05-21 16:04: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楼房倒塌解救群众

东南网漳州5月21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通讯员 漳消宣 文/图)三天来,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闽动-2020”地震跨区域应急救援实战演练连续在漳州市龙文区地域昼夜上演,昨晚,随着各支队完成所有实战演练项目后,此次演练也顺利落下了帷幕。

此次演练规模阵容强大,全省10地消防救援支队,共152车,700余名消防指战员参战,并联动省卫健委、省地震局、省人民医院以及民间救援队等单位35车、147人共同参与救援演练。

据悉,此次演练还结合了泉州“3.7”坍塌事故救援实际,按照全要素设置了15个演练科目,任务还原地震救援现场实景,时间跨度长达72个小时,是对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履行“全灾种、大应急”职责使命的一次大考。

支撑向上破拆解救被困群众

“连日阴雨,河水暴涨形成内涝,房屋受损,交通受阴,人员被困”“峡谷内群众被滚落的巨石压住腿部,生命垂危”“楼房坍塌,主体结构扭曲变形,人员被困,位置不详”“被困人员有到疫区经历”……演练现场利用拆迁村落,结合砖混结构、钢框架结构等不同房屋类型,叠加多种灾害类型设置了水域救援、峡谷绳索垂直救助、向下破拆斜向救助、狭小空间垂直破拆救援、车辆事故救援、支撑向上破拆救援、夜间搜索、狭小空间横向破拆救援、横渡向下安全破拆救援等15个实战演练科目,且演练前48个小时,采取封闭式作业方式,手机信号屏蔽,考验着消防指战员们的体力和毅力。

尽最大的努力挽救“生命”是全体指战员最大的信念,演练过程中,各支队参战指战员在三天时间里克服了暴雨、烈日、狂风等不利叠加因素影响,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顺利完成了所有演练科目。

演练结束后队伍集结讲评

随着演练项目的全部结束,5月20日傍晚,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前线指挥部召开“闽动-2020”地震跨区域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小结讲评会,就此次救援队伍建设情况、演练科目开展、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等方面进行了客观真实的总结点评。

作为此次实战演练的“东道主”,漳州支队配合总队后勤保障组在演练前期协调场地、平整考核场地、搭建厕移动洗手间并保障卫生、开展防疫消杀,为演练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演练过程,后勤保障组考虑到天气多变,精心配置凉茶、姜汤,减少生病率,协调省人民医院、漳州市第三医院到现场开展医疗保障;科学制定食谱、采购新鲜素材、现场开展烹饪、保障指战员健康饮食。

通信保障组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灾害直调直报通信响应,调集移动通信联动力量到场开展通信技术保障,精准上传现场定位和全景态势,开展指挥部、作业区三维建模和辅助测量,为现场指挥决策提供可靠技术保障。组建现场通信实战化考核保障专班,开展全部作业科目高空、全景、救援细节多角度图像72小时不间断传输。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