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开展“八闽安全发展行“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zz.fjsen.com  2020-06-03 21:45: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身穿救生衣的抢险队员列队前往坝肩渗水现场

东南网漳州6月3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文/图)2020年6月3日上午10时许,漳州诏安县秀篆镇鸡公塘水库蓄水位308.15米,距离溢洪道顶高程308.57米还有0.42米,根据气象局预报,由于受台风影响,预计未来6小时鸡公塘水库上游将出现大暴雨的降水过程,过程雨量超过100毫米。

随着汛期的到来,尤为考验水库遇到险情的应急抢险能力。6月3日上午,作为“八闽安全发展行“系列活动之一,诏安县应急管理局、秀篆镇人民政府自然灾害暨鸡公塘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拉开了序幕。

演练模拟汛期水库突发险情的场景,重点演练防汛预警、预案启动、泄洪调度、抢险护坝、人员转移安置以及预案结束等应急响应程序。

鸡公塘水库管理处人员进行手摇警报器发出报警信号

现场根据诏安县鸡公塘水库现状及雨情,秀篆镇防汛指挥所启动应急响应:1.立即启动水库洪水调度应急预案;2.加强雨水情的监测;3.加强与防汛气象水文部门等的联系;4.加密对水库大坝的巡查;5.提前开启排水涵洞,提前1小时通知下游有关村庄和相关单位做好防范工作;6.排水涵洞排水时,应当先放示警流量,然后逐步加大排水涵洞的开度。

应急响应启动后,水库管理员开启排水涵洞,先放示警流量,然后逐步加大排水涵洞的开度。另一边,在诏安县鸡公塘水库管理房前,预警队伍1人急速启动手摇报警器,1人包促敲响铜锣。

抢险人员正在装沙袋

“刚才我们在例行巡查时发现,水库左侧坝肩与山体接触处发现渗水现象,请求进行处置!”10时20分,鸡公塘水库管员李诗强向演练现场技术负责人张一欣工程师报告。随后,他们前往水库左侧坝肩与山体接触处渗水处进行现场查勘,初步分析出现渗水原因,并立即开展工程隐患的处置工作。

随后,身穿救生衣的抢险队员列队前往坝肩渗水现场,按照应急抢险方案要求进行现场抢护,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上下游有关乡村接到预警信息后,及时通过广播、铜锣、手摇警报器等手段,发布预警信息。

10时27分,下游群众安全转移命令发布后,相关负责人敲打铜锣召集待转移群众有序撤离转移至秀篆镇中心幼儿园;10时50分,下游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到安置点。

抢险人员接力传递沙袋

10时56分,因抢险队伍保坝措施及时到位,水库险情已解除,水库水位已降到警戒水位以下50cm,并开始有序安排群众返回;11时,此次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演练结束。

秀篆镇镇长黄子好表示,本次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响应迅速、联动有力,达到预期效果,不仅全面检验了应急指挥体系的协同组织能力和应急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而且增强了干部群众的防汛抢险和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应对汛情的应急处置水平。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