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创新研发输配网设备数字影像智能管理系统

zz.fjsen.com  2020-09-16 16:23:46  禹强 郑晓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16日讯(通讯员 禹强 郑晓青 文/图)9月16日,在漳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无人机班组里,班长林火煅正通过该班组自主研发科技项目“输配网设备数字影像智能管理系统”对无人机摄取的影像进行整理。该项目在福建电力系统属于首创研发项目。

图为输电运检室无人机班班长林火煅正在操作输配网设备数字影像智能管理系统

据介绍,随着无人机在输配电线路运维的广泛应用,无人机摄取的线路影像资料海量增加。在现有模式下,每天电网设备巡检后,运维人员需将所拍摄的影像一张张根据拍摄地点、位置、时间进行梳理、归档及命名,通常单人编辑1000张无人机巡检照片需耗时3-4小时,工作量大、耗时且低效。

“为了有效缩减照片归类整理花费的大量时间,我们班组5人连同部门青工组建研发团队进行‘头脑风暴’,前后修改了20余稿研发方案,反复开展了上百次试验,大家齐心协力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最终于2019年创新研发出‘输配网设备数字影像智能管理系统’,定制了照片管理模块、缺陷管理模块、照片查看模块、KML(即杆塔经纬度坐标)文件制作模等4大功能。”林火煅边操作边介绍道。

图为输电运维人员将巡检照片导入输配网设备数字影像智能管理系统

林火煅说,他们研发团队引用信息技术、图片属性以及总结无人机作业经验,利用杆塔线路的KML数据,提取每张照片内置的经纬度坐标信息,进行地理信息匹配,将无人机照片进行自动批量分类,并自动存入以杆塔名称命名的文件夹中,最终实现图像批量导入、批量分类归档的作业,并可根据图像属性特征实现专业数据查询与检索

图为通过输配网设备数字影像智能管理系统选择线路将照片自动分类

据了解,该项目成果处于推广应用阶段,目前已成功完成5万多张影像归档。实现单人编辑1000张无人机巡检照片仅耗时1小时左右,相比传统模式,可以减负3/4的工作量,项目成果的使用大大提升一线班组工作效率和质量。“我们将认真贯彻国网公司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相关科技创新工作部署,突出创新成果的‘先进性、实用性、影响力’,确保创新项目切实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林火煅说。

图为输电运维人员通过输配网设备数字影像智能管理系统选择图片进行命名

近年来,漳州供电公司无人机班组已先后开展了包括高压输电线路无人机的研制、单兵视频系统的研制、非金属卡具的研制、喷火清障的研制、灾后无人机快速应急抢修、输电线路三维量化、多光谱在通道林木隐患管控的应用等20多个项目。班组先后获得了国家授权专利11项,在申专利10项,国网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省公司群众性创新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发表论文10篇等创新成果。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