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 常山开发区全力做好清明节消防安全工作

zz.fjsen.com  2021-04-03 13:55: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常山开发区认真传达贯彻上级清明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把严格落实“清明节”期间消防安全生产责任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统筹起来,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范,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燕子来时逢新社,梨花雨落又清明。为避免清明节前后祭扫高峰引发的人员过度聚集,做好文明祭祀与疫情防控、防火安全等宣传工作,4月3日上午一大早,常山管理区就在通往旧坟墓山的路口设立便民服务点,提供矿泉水和风油精等便民服务,准备了《常山开发区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和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单等宣传材料,引导广大市民在清明祭扫时要注意用火安全和疫情防控,共创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良好氛围。

“按照我们侨区的风俗,大部分群众会集中在今天前往旧坟墓山祭扫先人,寄托哀思。”常山管理区主任刘伟介绍说,“为维护好公序良俗、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统筹疫情防控,我们积极向每位过往的群众进行宣传,提高大家火灾防范意识,同时对疫情防控不放。”

在大水堀管理区、吉仔管理区等主要归侨聚居地,管理区干部也在相关的路口设立了便民服务点,一方面做好安全防范应急预案与物质储备,另一方面引导市民朋友做到文明祭扫、防火保林。

“我们的便民点不仅分发宣传单,还准备了部分扑火拍、伐木斧等灭火工具。”大水堀管理区主任陈桂明介绍道,“我们还有一支10人的应急队,随叫随到,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在清明节放假前,常山开发区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就通过微信、短信、电视、广播等多种宣传渠道发出了《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向全区市民倡议:在这个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时节,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遵守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的工作要求,文明生态祭扫,争做文明市民。同时号召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在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祭扫、移风易俗、节俭治丧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平安的祭祀方式,助推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据了解,在清明期间,常山开发区消防中队也进入备战状态,一部分战士们和消防车在中队待命,一部分战士们带上灭火器分别前往坟墓山和公墓等处巡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常山开发区民政局也在公墓、福寿堂等处设立便民服务点,加强值班值勤,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引导市民朋友弘扬殡葬改革新风、实行文明低碳祭扫,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取代传统的点燃香烛、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旧习俗,积极参与创建“无烟陵园”。(黄志亮  刘伟 陈桂明 戴源明)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