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坚持水氡监测数十年 纳入中国地震背景场探测项目

zz.fjsen.com  2021-12-02 11:12: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2日讯(通讯员 黄建和 林艺彬)小雪节气,虽有晨光照射在大地上,但仍然抵挡不住冬的寒冷。11月29日,清晨时分,华安汰内水氡观测站技术人员一如既往到取水留样,进行水样检测。

据介绍,华安汰内水氡观测站位于地震活动断裂带福安—南靖断裂带中南段尚卿—坂里断裂带和北西向断裂复合部位。该站始建于1982年,原为华安县第五中学课外实践基地,1984年经市县地震部门改造接管,进行水氡观测。

氡是惰性气体,也是放射性元素。在多次大地震前,都观测到这样一种现象,由于地应力的变化,岩石会释放出一定量的氡气,导致地下水中氡气含量发生变化。

该站水氡对福建和台湾地区地震的映震特征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其差异性表现为对福建地区的地震,其异常特征一般表现为突跳及振荡,且异常多发生在震前20天左右,同时异常持续的时间也较短;对台湾地区的地震,其异常特征表现为高值异常且异常持续时间长,异常多发生在震前11个月左右。据此可以在华安汰内井水氡发生异常时对未来的发震地点做出较为准确的判断。

为了保持水氡资料的连续性和可靠性,华安水氡观测人员几十年如一日坚守自己的岗位上,每天早上7点开始取水观测,数据入库报送省地震局。每个月对数据进行跟踪分析,每年对仪器进行四次季度常规检查,四月份一次K值检查,9月份一次K值标定。

2009年6月,水氡观测点被纳入中国地震背景场探测项目。华安汰内水氡观测资料已连续30年获全省资料评比优秀,并连续十几年在技术管理、系统运行、产出应用等考核中获得优秀。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