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科特派 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之翼”

zz.fjsen.com  2022-01-13 20:42: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3日讯(通讯员 徐荫圈 汤金梅 邱蓥芳 方智富)云霄县列屿镇人家村是个以养殖巴非蛤、南美白对虾等海产品为主的沿海渔村,以往,养殖户们都是靠自身经验进行养殖,效益不高。2021年,由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工作人员组成的科技特派员团队下沉到该村,为当地养殖户提供面对面的技术指导,传送致富真经,让养殖户们发展水产养殖业更有信心,效益倍增,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之翼”。

进入冬季以来,气温持续降低,这对南美白对虾养殖是个挑战。这天,科技特派员、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专家陈志一行刚到列屿镇人家村,就马不停蹄赶往养殖场,查看对虾的养殖情况。

据了解,冬季时,养殖场需时刻注意水温,溶氧各个方面的问题,雨天的时候更是要注意投饵。养殖户林镇溪告诉笔者,以前没有科技特派员过来的时候,养殖户们靠自己的经验养殖,养殖起来比较随意。好在现在有了专家的手把手指导,养殖起来轻松多了,并且经济效益也有了提升。有了科技特派员进驻,专业指导,养殖户们养的虾存活率已经提高了三四成,现在养得非常好。

和林镇溪一样对科技特派员们心怀感激的还有养殖户施德勇,他养了41口的方斑东风螺,在养殖过程中,他一有难题就能得到专家的第一时间帮助。施德勇在接受采访时告诉笔者,有问题就问专家,专家来给我们指导。专家比较懂,他们对养殖就会比较有信心。

人家村依托省派第六批驻村第一书记机制,积极对接派出单位的技术力量,组建成一支涵盖水生生物学、水产养殖病害、营养饲料、资源环境等领域的科技特派员队伍,他们深入养殖一线,从海产种苗的选择、饵料投喂、病害防治、水环境调控等方面,对养殖户进行专业化指导。

科技特派员陈志向笔者表示,科技特派员的任务就是想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融入到产业发展当中,把最新的科学技术或者养殖技术教给养殖户,希望能够对他们的养殖模式、养殖产量有一个更好的提升,更好的发展,助力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接下来,列屿镇人家村将以科技特派员为桥梁,推动“科特派”技术服务向全产业链延伸覆盖,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培育壮大生态渔业、高效渔业和品牌渔业,推动海洋渔业产业发展。列屿镇人家村第一书记蒋奕雄对笔者说,现阶段人家村将以科特派为重要抓手,可以联动互动让省内行业专家组成一个科技合力,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效益和技术水平,更好地带动村里群众增收致富,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