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主官变身“办事人” 换个角度做“体检”

zz.fjsen.com  2022-01-24 09:20:3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开展政务服务体验专项活动

主官变身“办事人” 换个角度做“体检”

“窗口比较多,群众办事反而不方便。”近日,金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带队来到芗城区行政服务分中心,对开发区窗口的办事流程提出整改意见,“将现有窗口整合成两个综合窗口,明确‘一件事套餐’事项名称、涉及证照、实施主体、申请材料、承诺时限等内容,以做到办理流程一次告知、清晰明了。”

这是漳州开展政务服务体验专项活动中的一幕。根据省委、市委部署,市发改委、市营商办在2021年11月启动该专项活动,组织市、县各部门主要领导带头,以“办事人”身份全流程体验业务办理过程,从中查找问题、精减环节,举一反三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市直共30个部门主官、16个县区共142名主官带头完成了体验式摸底排查,共发现问题453项,并已整改355项。

“办证流程还可进一步优化。” 在东山县公安局警务服务中心,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体验身份证地址变更换领后提出建议,“窗口在今后工作中可将遇到的问题归档记录,群众咨询办理时一次性告知,提升办事便捷度。”

“以前企业办事要跑好几趟,资料也是改了又改。今天全程感受下来,明显感觉只要前期工作准备充分,都能顺畅完成‘一次办’。”在漳州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与辖区内永健医药有限公司业主一起体验了一趟“一业一证”试点服务后,深刻体会如今的办证效率较明显地节省了业主许多时间。

政务服务体验过程中,各部门主官采用线上线下、陪同办理、跟踪问效、参与坐班等多种方式体验,再结合体验结果对政务服务优化改革中的政务服务标准、行政审批规范、线上办理效率、线下办理速度、数据共享情况、窗口服务质量六项重点问题以及各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进行逐一破解,从解决问题、优化服务、提升质量角度科学制定整改方案,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及痛点。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政务服务体验活动,相关责任单位总结并制定出了《政务服务体验专项活动问题清单及整改方案》,持续推进漳州市营商环境建设。

除主官带头体验外,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还同市审改办分别以人工核验、现场收集、系统调阅等方式强化政务服务监督;市营商办联合市效能办、行政服务中心及市直有关部门对部分县区开展政务服务暗访;税务机关联合市营商办通过选聘税收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优化纳税服务;各窗口负责人化身“啄木鸟”体验官,体验窗口服务并提出意见、督查整改。此外,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开展“人人都是监督员”活动,长期接受来访办事人员监督。(闽南日报记者 李伟)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