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法院:前端化解 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综合治理机制

zz.fjsen.com  2022-11-28 07:55: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您好,这里是龙文法院,关于您的案件,请问您有空到诉前调解中心来作进一步沟通吗?”这是龙文法院搭建“法院+仲裁”新解纷模式,在调解中心设立仲裁工作点后,仲裁人员向当事人提供诉前调解服务的片段。

在仲裁工作点,仲裁委员会工作人员还会向当事人提供告知立案所需的材料等服务,当事人不需排队等待,当天就可以拿到受理案件通知书,切实增强了群众立案的体验感。

据了解,为了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综合治理机制,龙文法院做了不少功夫,首先是前移调处阵地。在交警部门设置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在辖区乡镇、重点企业厂区设置法官工作室、巡回服务点,加强与各乡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村委会、社区等联动,诉前化解各类纠纷。其次是前置诉前调解。聘请高校教授、退休法官、社会公益人士等担任诉前调解员,出台实施细则,加大法官对接指导力度,95%以上的民商事案件实现调解前置。协调区财政每年拨付30万元经费用于调解员通讯、误餐、交通等补贴,提升调解员积极性。第三就是前推仲裁解纷。搭建“法院+仲裁”新解纷模式,在调解中心设立仲裁工作点,由漳州市仲裁委委派3名仲裁员常驻,向当事人推广仲裁解纷,提供咨询、调解服务,扩大解纷队伍。今年来共诉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42件。(龙文法院 陈俊伟)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