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代罚”,龙文交警柔性执法获市民点赞!

zz.fjsen.com  2022-12-21 20:3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接受处罚、参与交通知识问答,答题满分者免费赠送一顶头盔

东南网漳州12月21日讯(通讯员 林杰雄 文/图)“通过现场做交通知识问答题,学习到了我之前不知道的交通安全知识,今后我一定会改正这些不文明的行为,遵守交规,平安出行”,市民王女士在龙文区九龙大道路口对自己的交通不文明行为感到深深自责。

近日,龙文交警大队在辖区九龙大道、水仙大街等几个主要路口设置“文明交通劝导点”试点,推行“以教代罚”新举措。

据了解,在设有文明交通劝导点的路口,执勤民警发现行人不走斑马线、逆向行驶、不按道行驶等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及驾驶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不文明交通行为后,遵循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让违法行为人自主选择“三选一”的处理方式,即接受处罚、观看交通安全警示录、参与交通安全知识问答。以上三种方式任选一种。其中选择参与交通安全知识问答,并且答题满分的交通参与者,龙文交警免费赠送一顶头盔。

“三选一”的处罚教育新举措,相比处罚,群众更容易接受,从而让违法行为人更深刻地意识到守法文明出行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意识”,龙文交警大队民警表示。

处罚、曝光都不是目的。据介绍,针对轻微交通违法,在原来单一处罚的基础上,龙文交警大队增加了让市民自主选择接受教育的两种方式,“以教代罚”,目的在于让违法行为人更深刻地意识到守法文明出行的重要性,自觉遵守交规,安全文明出行,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