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漳州分行: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

zz.fjsen.com  2023-03-17 16:27: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深入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积极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助力国家政策落地的主力军作用,一直以来,工商银行漳州分行坚守人民金融底色,加快整合行内外优质宣传资源,聚焦新市民、农村居民、“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个性化、多元化金融知识需求,分类施策、创新创效、精准发力,高效务实开展各类消费者教育宣传活动,持续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消费者满意度,助力提振金融消费信心。

“四个关注”,加强重点群体教育宣传

关注特定需求。面向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工行开发区支行以细致简明的知识手册、一对一讲解等形式,重点普及工行手机银行幸福生活版、智能柜员机等自助服务的使用方法,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银行卡盗刷等金融知识,引导体验网点适老、助残服务设施,便捷使用优质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跨越“数字鸿沟”。

关注素养提升。面向青少年群体,工行龙海支行组织宣传团队走进漳州市龙海区第四中学,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 青少年防诈骗宣讲”公益讲座,为学生们讲解“套路贷”“校园贷”“现金贷”等金融放贷行业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等,增强青少年防诈反诈意识和能力,主动远离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关注急难愁盼。面向新市民、城乡居民等群体,工行漳浦支行前往赤湖镇开发区某企业,以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方式,针对个人提前还款、养老金业务等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规定和业务解读,助力防范相关声誉风险,提升该群体的金融素养。

关注服务提升。面向专业服务队伍,该分行通过不定期开展培训,聚焦客户服务和业务管理薄弱环节,有侧重地加强客户经理、网点负责人等人员的培训力度,推动基层行持续提升消保服务能力、践行诚信经营理念。

“四个普及”,助力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

普及金融知识。积极组织开展金融知识“云普及”,工行龙文支行制作原创消费风险提示,从“哪些行为是欺诈消费者行为?”“常见金融骗局”“给消费者的几点建议”等不同角度,全面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价值投资观念和理性消费观念,助力守护好自身“钱袋子”。

普及法律法规。积极通过行内、行外等渠道开展“送民法典下乡”“法治进村”“反洗钱宣传季”系列活动,让民法典普法宣传延伸至“田间地头”,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加深农村金融消费者对《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的理解,引导其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提升勇于且善于以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的能力。

普及政策背景。联合芗城区处非办开展“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主题宣传活动,以生动形象的相声情景剧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新型诈骗手段,助力消费者树牢金融安全意识,提升对相关金融诈骗手段的识别能力。

普及应对措施。工行南靖支行组织员工前往老年人留守较多的村镇,通过拉家常、发放宣传单以及真实案例讲解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方言向老年人揭露常见的“免费领取鸡蛋”“免费抽奖”等新型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保健品药品推销等各类诈骗手段,叮嘱老人在日常生活中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提高防骗能力,避免上当受骗。

“五个融入”,助力消费者增强消费信心

融入金融服务。面向小微企业主,组织工作人员走访各工业园区,上门对接各类企业金融服务需求,重点宣传该行在创业就业、医疗社保、贷款展期、延本延息等方面的金融政策和具体举措,提供一站式、综合化金融服务,助力国家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融入民生关切。持续践行“您身边的银行 可信赖的银行”发展理念,发挥大行资源优势、科技优势,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个性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增强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2023年3月,该分行发行首张第三代社保卡,积极助力实现社保卡的共建、共享、共用。

融入生产生活。充分利用网点阵地宣传,在厅堂公众教育区摆放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册、重点传播支付结算、个人征信、人民币防伪等金融常识,以及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及涉农信贷知识等,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便利度,助力生产生活改善。

融入供需两端。在供给端,以厅堂宣传为主阵地,手把手教会客户安装并实名认证国家反诈中心App,加深客户对电信诈骗危害的认识,不断丰富厅堂客户金融知识多样体验;在需求端,积极开展“爱购暖新六重礼”“升金有礼”、绑卡消费领微信立减金等活动,从丰富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创新消费模式等方面多管齐下,加快推动消费回暖复苏。

融入诚信经营。加大诚信文化、信用记录等知识宣讲力度,配合人民银行漳州市中心支行开展大学生“信用报告查询”体验活动,用生动的例子、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学生们展示征信对当今大学生的重要性和学习征信知识的必要性,有效助力行业信用环境改善和诚信社会建设。

  • 责任编辑:卢丽娟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